离退休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退休教师

高建为

发布时间: 2014-12-06


个人简历: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

1979.9-1983.7 就读于南开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3.9-1986.7 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5.10-1996.12 在法国巴黎第四大学进修

1997.9-2001.7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在职博士研究生,获文学博士学位

1986.7-今 在北京师范大学任教至今

主要研究方向:
欧洲文学史,法国小说史,中法小说比较,法国当代小说

曾经担任的社会工作: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四川分院特约研究员 美国法语教师协会(AATF)会员

开设课程:
欧洲文学史,外国文学作品选讲.20世纪欧美文学,中法文学比较研究

论文信息
发表学术论文 30篇。

著作信息
教材:
2004年由江西教育出版社出版教材《世界比较文学史》上册和中册2部。

编著:
2000年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外文学名著导读》(两主编之一)初中版和高中版2本。

译著:
《西蒙娜·德·波伏瓦研究》(5万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诺贝尔奖讲演全集》(文学卷)(6万字,福建教育出版社)。
《法国文艺学与中小学语文教学》和《法国文化解读》两部专著即将出版。

专著:
已出版《自然主义诗学及其在世界各国的传播和影响》和《左拉研究》 2部专著 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年3月。

研究课题
共 2项,承担教育部重大项目“文艺学与中小学语文教育”的子项目“法国文艺学与中小学语文教育”,为子项目负责人。
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要项目“ 20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论国别研究”子项目“20世纪法国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为子项目负责人。

获奖信息
共获奖 4项。
论文《试论自然主义小说与其读者的审美差距》获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评选的“国际优秀论文奖”。
论文《谈谈中学生世界文学作品的阅读》和《“重文轻理”优劣论》获《中国当代教育杂志》优秀论文一等奖。
论文《左拉的<金钱>与经济学》获“第二届经济管理与理论创新成果”特等奖。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