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退休教师

钱振纲

发布时间: 2014-11-26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自2011年起,兼任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茅盾研究》主编。 

 个人简历
1954年9月出生于山东省掖县(现为莱州市)。
1978年9月至1982年7月于山东大学中文系本科攻读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2年9月至1985年7月于山东大学中文系研究生部攻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导师为孙昌熙先生。
1985年9月至今,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7年9月至2001年7月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生部在职攻读中国现代当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导师为王富仁先生。
2003年3月至2005年1月在西藏大学从事教育援藏工作时,曾先后任西藏大学语文系主任、文学院院长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
清末民国小说研究、民族主义文学运动研究、鲁迅研究、茅盾研究、张爱玲研究

论文信息
《药》的确不是“双线结构”
 论三民主义文艺政策与民族主义文艺运动的矛盾及其政治原因
论民族主义文艺派的文艺理论
论鲁迅对中国小说自觉进程的揭示
30年代中国文坛的重要一翼
婚恋现象的现代审视
论黄震遐创作的基本思想特征
试论《故事新编》中的“油滑”问题
论民族主义文艺派所主张的民族主义的二重性格
对儒、道、墨三家“显学”的扬弃
杂处中的比较与探索
论《狂人日记》中狂人构思的艺术功能
从非人动物到“类猿人”,再到“真的人” ( 上 ) 从非人动物到“类猿人”,再到“真的人” ( 下 ) 著作信息鲁迅与胡适——双悬日月照文坛(合著,第一作者)吉林文史出版社2005年10月出版。
走向新大陆——中国现代作家与中美文化交流,中国戏剧出版社2004年出版。
20世纪中国文学名作导读(主编),中国作家出版社1998年出版
清末民国小说史论(修订版),河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5月出版
茅盾评说八十年(主编),文化艺术出版2011年4月出版
中国现代美文鉴赏(副主编),河北人民出版社1996年3月出版

 研究课题
民族主义文艺运动研究

获奖信息
论文《论民族主义文艺派所主张的民族主义的二重性格》获《文学评论》编辑部2001年

曾经担任的社会工作
2001年起,兼任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茅盾研究》主编。

开设课程
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过“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小说研究”、“中国现代文学专题研究”等课程。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