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退休教师

刘 谦

发布时间: 2014-11-25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研究所副教授。

 个人简历:
1965 年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1970 年毕业留校至今;
长期从事文学基本理论的教学与研究;
1994 —— 1997 年任中文系副主任;
1998 —— 1999 年在菲律宾马尼拉任华文教学督导。

主要研究方向:
文学基本理论、中国古代儒家文化与古代诗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论文信息: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光辉实践》 《文艺报》 02 年 5 月 21 日
《“马列文论”当代形态刍议》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 01 年 03 期
《华文教学二议题》 菲律宾《世界日报》 98 年 8 月 6 日
《社会主义时代的文艺品格》 《人民日报》 91 年 1 月 31 日
《文学发展过程的描述和文学发展原因的把握》 《北京师范大学学报》 92 年增刊
著作信息《文学理论学习参考资料》 (春风文艺出版社 1982 年版)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大辞典》 (河南人民出版社 1994 年版)
《中西比较诗学》 (人民文学出版社 1992 年版)
《文学概论》 (武汉大学出版社 1989 年 11 月 7 )
《论邓小平的文艺思想》 (北京出版社 1995 年版)
《文艺学当代形态论》 (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8 年版)
《马克思主义文艺论著选读》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1 年版)

获奖信息:
 1999 年,《隐喻视野中的诗性传统》获得国家优秀博士论文奖及第十四次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2000 年,《潮来天地青 -- 意识形态视野中的现代思潮》获第十五次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情感的天空》获山东省委宣传部第二届 “ 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 ”。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