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退休教师

刘铁梁

发布时间: 2014-11-25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文系民俗学教研室主任,曾任文学院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个人简历: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6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
1979年入北京师范大学读民间文学专业研究生,师从钟敬文教授。
1982年获硕士学位并留校工作至今

主要研究方向:

民俗学理论、村落民俗志、乡村民间自治组织与仪式行为、民间文学研究等

论文信息:
发表论文40余篇
 著作信息:
合作出版著作、教材等7种

研究课题:
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 “中国民间散文叙事文学的主题学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钟敬文先生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民俗史”的民国部分。
曾主持有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中国农村变革中的民间文化”和北京市科委的应用项目等,参加有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多种教学科研项目,连续13年参与5项中日联合民俗学调查研究项目。

获奖信息:
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民间文艺 “山花奖”学术著作一等奖。
在2001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1997年和2001年两次获北京市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曾经担任的社会工作:
曾任中文系民俗学教研室主任,现任文学院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
兼任清华大学等高校客座研究员或教授。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委会委员,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类学会理事,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国际民间叙事文学学会会员。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