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教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离退休教师

岑运强

发布时间: 2014-11-25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委员、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市语言学会副秘书长、北京自学考试委员会课程考试委员。

 个人简历:
1947年5月9日生于广东省广州市。先后毕业于北大附小、清华附中、北京一零一中。

主要研究方向: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言的语言学及言语的语言学)、索绪尔研究、语言学教学研究、普通话与广州话对比研究、语言学史研究、
交叉语言学研究

论文信息:
《语言和言语》,《北京晚报·百家言 》,1985年4月5日。
社会语言学载《新知识手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6年4月。
《舌尖后音的研究》,载《趣味实用语言学讲话》,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6年5月。
《无益的呼唤和有益的贡献》,《中国妇女报》,1987年6月5日。
《谈谈语言的任意性和强制性》,《中国妇女报》,1987 年9月28日。
《语言学概论试卷评析》,《北京自学考试报》,1987 年8月9日。
《谈谈音位和音位划分的原则》,《北京自学考试报》,1988年7月28日。
《谈谈语言的起源问题》,《北京自学考试报》,1989年12月8日。
《语言研究的分期和特点》,《福建外语》,1989 年3-4 期。
《义素和义素分析》,《北京自学考试报》,1990月5月18日。
《区别词和非词的基本原则》,《北京自学考试报》,1990年9月28日。
《〈汉语外来语辞典〉部分词条》,《商务印书馆》,1990年11月。
《谈谈语法范畴的学习》,《北京自学考试报》,1991年6月28日。
《语境和语义》,《北京自学考试报》,1991年7 月18日。
《怎样理解语言的组合与聚合关系》,《北京自学考试报》,1991 年9月。
《这样复习语言学概论》,《北京自学考试报》,1991年10月28日。
《语言与服饰文化》,《百科知识》,1991年10月18日。
《应用语言学刍议》,《吉安师专学报》,1991 年第9 期。
《语言学概论教学探讨》,《福建外语》,1991 年第3-4 期。
《关键在于准确》,《北京自学考试报》,1992 年1月28日。
《地主为什么受到惩罚?》,《语言文字报》,1992年3月日。
《语言与服饰文化浅探》,《汉语学习》,1992 第1 期,后被收入国家汉办专集《对外汉语教学的理论及实践》,延边大学出版社,1997年12日。
《傻女婿傻在哪里?》,《语言文字报》,1992年1月29日。
《语言雨——语言的起源》,《师大周报》,1992年4月10日。
《只有一个人精通的语言》,《师大周报》,1992 年2月24日。
《要正确认识语言的本质》,《北京自学考试报》,1992 年5月18日。
《如何认识语言的物质外壳——语音》,《北京自学考试报》,1992 年6月28日。
《社会语言学和交际能力》,《百科知识》,1992年第6期。
《要准确掌握语义学的脉络》,《北京自学考试报》,1992年7月28日。
《如何掌握词汇学的重点》,《北京自学考试报》,1992年8月28日。
《如何学习语法学1》,《北京自学考试报》,1992年10月18日。
《身势语与密码战》,《师大周报》,第312期。
《岑麒祥传》,《北大人》,1993年4月。
《谈语言的得体性》,《百科知识》,1993年第5期。
《探讨语言和言语》,《北京自学考试报》,1993年6月18日。
《谈谈义素分析》,《北京自学考试报》,1993年12月18日。
《公共关系语言学》,《百科知识》,1994年第1期。
《言语行为理论和言语会话原则》,《百科知识》,1994年第4期。
《语言和言语、语言的语言学和言语的语言学》,《汉语学习》,1994年第4期。
《语义场和义素分析再探》,《福建外语》,1994年第3-4期。
《语言学概论学习问答》,《北京自学考试报》,1994年10月23日。
《论句义结构模式》,《吉安师专学报》,1995年第1期。
《语言学概论填空题的应对方法》,《北京自学考试报》,1995年5月25日。
《语言学概论选择题的应对方法》,《北京自学考试报》,1995年9月10日。
《漫谈语境》,《中国财经报》,1996年1月13日。
《再谈语言学概论填空题的应对方法》,《北京自学考试报》,1996年5月5日。
《语言学概论名词术语解释题的应对方法》,《北京自学考试报》,1996 年5年12月。
《再论语言学概论选择题的应对方法》,《北京自学考试报》,1996年5月5日。
《言语和语境》,《百科知识》,1996年1月13日。
《词义类型与句义结构模式》,《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6年第4期,1996年第1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转载。
《再谈语言的语言学和言语的语言学》,《吉安师专学报》,1996年第3期。
《语言学概论教学再探——语言学教材的编写》,《福建外语》,1997年第1期。
《回归前夕话推普香港》,《大公报》,1997年6月31日。
《学习普通话可生动有趣》,香港《文汇报》,1997年5月9日。
《香港普通话师资教材参差》,香港《大公报》,1997年6月12日。
《岑运强、王颂平畅谈在港办学情况》,香港《大公报》,1997年6月12日。
《高角度看语言群山——岑运强畅谈综合性语文教材》,香港《大公报》,1997年6月13日。
《从斜玉部文字看中国古代玉文化》(与张志云合写),《吉安师专学报》,1999年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化研究》,1999年7期转载。
《论言语的语言学之由来、实质及意义》,《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专刊。
《言语的语言学的界定、内容及研究的方法》,《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4期,2000年第1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转载。《磨剑十年真功现,模糊领域结奇芭——读伍铁平教授〈模糊语言学〉》,《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0年第5期。
《论汉语外来词的分类与译介原则》(与刘冀合写),《井冈山师范学院学报》,2000年第3期。
《语言学概论学习问答》,《现代教育报》连载,2001年6月3日–6月10日。
《管窥言语幽默的“乖张”准则》(与郭莉合写),《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专刊。
《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浅谈语境歧义》,《井冈山师院学报》,2002年1期。
《论文学作品中的“呆傻语”的性质与特点》(与吴洁合写),《汉语学习》,2003年第1期。
《关于索绪尔符号任意性原则的争鸣和探讨》(与吴洁合写),(香港)《中国语文建设》,2003 年75期。
《汉字性质的讨论及中国大陆汉字初等教育的若干问题》(与郭莉合写),韩国汉文教育学会2003年第一届国际学术大会论文集。
《驳〈索绪尔语言理论新探〉的谬论》(与伍铁平、吴洁合写),《外语学刊》,2003年4期。
《论言语语言学的之由来、实质、及意义》,《学术前沿论坛论文集》,2003年。
《言语交际的新形式——手机短信息》(与丁潍合写),《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专刊。
《从语言的模糊和言语的模糊看模糊理论在语言研究中的普遍意义》,《井冈山师院学报》, 2003年第4期24卷,《哲学社会科学》总第92期。
《论言语的语言学》载《北京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北京师范大学合编》,《2002年学术前沿论坛论丛——小康社会创新与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第317 -329页。
《与广大读者谈谈语言学及〈趣味实用语言学讲话〉》(超星阅读),电子月刊2003年第9期。
《把握语言学史的总脉络——试论“五段两线三解放”》,《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殊途同归——言语的语言学——兼与刘大为先生商榷(甲)》8000字,《修辞学习》,2004年第6期。
《殊途同归——言语的语言学——兼与刘大为先生商榷(乙)》15000字,《井冈山师范学院... 《语言、言语和文字与文字教学》,《河北秦皇岛教育学院教育研究》,2004年第4期。
《从语言学史上看语言和言语》,《现代教育研究》(香港),2005年第2期。
《也谈言语活动论——兼评鲍贵的文章》(与杜静合写),《语言学研究与运用》,2005年第5期。
《广告语言变异与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与王萍合写),《励耘学刊》(语言卷)第一辑。
《科学辨伪没有局外人——读〈语言文字学辨伪集〉》,《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
《读〈语言文字辨伪集〉》(与程玉合合写),《外语教学与研究》(B类),2005年第5期。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关于语言符号任意性研究评述》(与李海荣合写),《忻洲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6月第21卷。
《关于龙的概念与运用》,《语文建设》,2005年11期总203期。
《评〈语言符号是约定俗成的吗?〉——兼论语言的起源、索绪尔语言符号任意性原则及其他》(与张鹏合写),《井冈山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26卷第1期。
《学会灵活运用知识——10月语言学概论阅卷简析》(与李静合写),《北京考试报》,2005年11月9日。
《与〈汉字拼音化指谬〉商榷》(与伍铁平、田永芳合写),《社会科学论坛》,2005年12月期(上)。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索绪尔语言符号任意性研究评介》( 与李海荣合写 ),《忻州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6月第21卷。
《语言研究需要泛时观》(与杨慧合写),(香港)《语言研究与应用》,2005年12总第8期。
 《试析语言学史与人类学史的“五二三理论”——兼论语言学、人类学与哲学的关系》,《社会科学论坛》,2006年3月。
《在大西洋彼岸过圣诞》,《师大周报》,1989年12月23日。
《雪波》载大型回忆录《母恩难忘》,专利文献出版社,1996年7月,获全国征文优秀奖。
《安德内·马迪内和功能语言学》,《福建外语》,1987年第1期。
《博学友好的教授们》,《人民日报》(海外版),1989年7月18日。
《於梨华印象记》,《师大周报》,1990年3月16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回忆母校二三事》, 载《难忘的岁月》,中国人口出版社,1997年3月。
《父亲“有力的一提”——回忆我的父亲岑麒祥》,《纪念岑麒祥、袁家骅先生百年诞辰文集》, (香港)远帆世纪出版社,2004年5月。
《岑麒祥传略》,载《文史资料》,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2月;《中国现代语言学家传略》,河北教育出版社,2004年5月。
广告语言变异与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与王萍合写)
再谈语言和言语,语言的语言学与言语的语言学
读<语言文字学辨伪集>
科学辨伪没有局外人
浅谈"龙"与“dragon"的概念及应用(与沈芸芳合写)
评<语言符号是约定俗成的吗?>(与张鹏合写)
学会灵活运用知识(与李静合写)
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索绪尔语义符号任意性研究评介(与李海荣合写)
语义研究需要泛时语言学观 试析语言学史与人类学史的"五二三理论" 一般与个别还是工具与应用(与邱金萍合写)
<语用学研究与应用>序 从索绪尔语言和言语到言语的语言学 言语学还是言语的语言学(与程玉合合写)
语言学基础理论学习四原则 言语的语言学的分类(与秦朗合写)
广告语言变异与社会语言文字规范化*与王萍合写)

著作信息:
《港人与操粤语人学习普通话对比教材》(30 万字),香港开放教育中心出版社,19997年。
《语言学基础理论(必修课系列教材)》(18 万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4年6月。
《语言学概论(最新版)全国高教自考辅导》(20 万字),东方出版社,2000年12月。
《语言学概论全国自考辅导用书》(29 万字),中华书局,2002年5月。
《交际礼仪——形象的自我塑造》(11万字),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995年8月。
《语言文字原理》(全国53所高校协作教材28万字),湖南岳麓书社,1995年8月。
《语言学概论助学指导》(与吴涌涛合),祥云公司,1994年。
《教师之歌》( 歌曲),《师大周报》,1986年9月26日。
入选《当代中国青年学者词典》,团结出版社,1991年10月。
入选《中国高等教育专家名典》,中国人事出版社,1997年5月。
参编《中国现代语言学家》,河北教育出版社。 入选《中国专家名人词典》,经济日报出版社,1999年12月。
入选《世界优秀教育专家名典》,中国教育家协会。
入选《东方之光——二十世纪共和国精英全集》,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
入选《中国人才词典》,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
《语言学概论全课程光盘》,东方兴业网络教育服务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1月。
《趣味实用语言学讲话》(20万字),北京师范学院出版社,1991年9月。
《趣味实用语言学讲话(修订本)》(29万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
言语的语言学导论
语言学概论(人大版)
语言学基础理论(修订版)入选国家级十一五规划(2005年)
语言学概论(远程教育)2003年

获奖信息:
多次获得学校先进教育奖和系优秀教学成果奖。
主编的《现代生活新知识博览》获2004年文化部、团中央、广电部、新闻出版总署联合颁布的首届“中国青年优秀图书奖”。
曾经担任的社会工作:
北京语言学会副秘书长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语言学概论、言语交际语言学、普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
研究生:普通语言学概论、语言学史、方言学、言语的语言学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