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语文教育研究所

郑国民

发布时间: 2014-11-25


 

郑国民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师大版小学《语文》教科书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一、主要研究领域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教育史、语文教育测量与评价

二、每年承担的课程

本科生《语文课程改革理论与实践》

研究生《语文教育史》《语文教育前沿问题》

三、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研制修订组组长

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

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

四、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精品课程

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8年)

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2018年,2014年)

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2013年),一等奖1项(2017年)

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7年),二等奖2项(2017年,2013年)

主持教育部国家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中学语文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2018年)

主持国家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学语文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2013年)

五、主要研究项目与课题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研究项目“文艺学与中小学语文教学”(与王富仁先生共同主持,2002年)

主持全国语文中考、高考试题研究报告(从2005年出版年度研究报告)

主持全国教育“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新课改小学语文教科书编写质量研究”(2006年)

主持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语文教科书使用情况调研”(2010年)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世纪中国文学教育的历史回顾与现实意义》(2011年)

主持教育部“中国教师教育发展成就与经验”课题(2011年)

主持教育部“高中语文学业质量标准与测试”(2015年)

主持教育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修订”(2018年)

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国家一般课题“建国以来小学语文教科书选文研究”(2019年)

六、主要著作

《从文言文教学到白话文教学----我国近现代语文教育的变革历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年1月版

《新世纪语文课程改革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3月版

《当代语文教育论争》,广东教育出版社,2006年6月版

主编北师大版1-6年级《语文》教材, 2001年开始出版

《全国中考语文试题研究报告》,2005年至今

《全国高考语文试题研究报告》,2005年至今

主编“文艺学与中小学语文教学丛书”14本(与王富仁先生合作主编),广东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主编“京港语文教育研究前沿丛书” 12本(与谢锡金先生合作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七、主要论文(语文课程与教学领域)

《对于我国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的思考》,发表在《课程·教材·教法》2000年第10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2001年第3期)。

《中考阅读试题现状及发展趋势》,发表在《中学语文教学》2001年第6期。

《中考语文作文试题的现状与思考》,发表在《语文学习》2001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2001年第12期)。

《中考语文试题的现状与思考》,发表在《课程·教材·教法》2001年第7期。

《对语文“基础知识”的重新审视》,发表在《中国教育学刊》2001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2002年第3期)

《语文综合性学习的理论基础与基本特征》,发表在《语文建设》2002年第4期。

《对于语文单元教学的反思》,发表在《学科教育》2002年第5期。

《语文课程理论的发展----后现代课程理论视野中的语文教育》,发表在《语文学习》2002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2002年第10期)。

《对近期语文课程改革“训练”不作为核心概念的认识》,发表在《中国教育学刊》2002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2003年第3期)。

《小学识字与写字教学改革的基本理念》,发表在《学科教育》2002年第11期。

《科学主义背影中的语文教育》,发表在《科学时报》2002年11月3日第2版。

《制约课程目标取向选择的因素》,发表在《课程·教材·教法》2002年第12期。

《小学语文汉语拼音教学的改革》,发表在《小学语文教学》2003年第1期。

《对于背诵优秀诗文几个问题的思考》,发表在《语文学习》2003年第2期。

《初中文学作品教学改革——侧重展示阅读的过程与方法,强调个性化的体验与理解》,发表在《语文教学通讯》2003年第3期。

《小学语文低年级阅读教学的改革》,发表在《学科教育》200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小学各科教与学》2003年第8期转载)。

《语文课程价值取向之变革》,发表在《语文建设》第4期。

《建构主义与语文教育》,发表在《语文教学之友》2003年第4期。

《对话理论与语文教育》,发表在《语文教学通讯》2003年第5期。

《关于构建基础性与选择性相统一的高中语文课程结构的认识》,发表在《语文学习》2003年第6期 (人大复印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2003年第11期转载) 。

《阅读经典名著,诵读优秀诗文——一个需要给予充分重视的教育和社会话题》,发表在《人民日报》2003年7月20日第7版。

《高中语文课程目标的表述》,发表在《中学语文教学》2003年第8期。

《小学语文常用读物的字种与字量研究》,发表在《语言文字应用》2003年第4期。

《课程改革视野中语文教材的发展》,发表在《语文建设》2004年第1期。(人大报刊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2004年第6期)

《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的字种、字量研究》,发表在《河北大学学报》2005年第1、2期。

《近年来现代文阅读开放性试题的类型和特征》,发表在《语文建设》2005年第5期。

《中考现代文阅读测试的命题思路》,发表在《中学语文教学》2005年第5期。

《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选材问题研究》,发表在《语文教学通讯》2005年第5期。

《对“主题单元教学”的几点思考》,发表在《人民教育》2005年15-16期。

《对语文课程改革一些问题的思考》,发表在《福建教育》2005年第10期(人大报刊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2006年第1期)。

《我国小学语文教材在兼顾城乡差异上所做过的探索》,发表在《基础教育课程》2005年第10期。

《对20世纪50年代文学教学思想和经验的清理》,发表在《语文教学通讯》2005年第10期

《高中语文选修课程实施存在的问题及思考》,发表在《语文建设》2005年第11期。

《对语文课程评价问题的思考》,发表在《福建教育》2005年第12期。

《对语文课堂教学小组讨论问题的思考》,发表在《语文建设》2006年第2期(《中学语文教与学》 (人大复印资料)上半月高中读本复印)。

《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的字种、字量研究》,《语言文字应用》2007年第1

《“主题-情境”单元中的知识呈现方式》,《小学语文教学》2007年第1期

《主题—情境:语文教科书编排的核心元素》,(合作)《小学语文教学》2009年第4期

《新世纪语文教科书编排方式的探索》,(合作)《课程·教材·教法》2009年第5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小学各科教与学》2009年第9期)。

《诵读优秀诗文的战略价值》,《瞭望》2009年第31

《国外母语课程发展的动态及趋势》(合作),《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1年第2期。

《高中实验教科书使用情况跟踪调研的实施构想》(合作),《课程·教材·教法》2011年第9期。

《三四年级学生习作用字研究》,《语文建设》2012年第11期。

《教科书属性分类的理论框架及运用》(合作),《课程·教材·教法》2013年4期。

《中学生语文学科能力表现----基于Rasch模型的语文测试评价》(合作),《课程教材教法》2014年11期。

《关于小学语文教科书用字科学化的思考》(合作),《课程·教材·教法》2015年4期。

《加强优秀诗文诵读:语文课程价值取向的变革》(合作),《教育研究》2015年第11期(人大复印《初中语文教与学》2016年第3期)。

《高中语文专题教学实践研究探析》(合作),《教育学报》2017年第5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2018年第1期)。

《核心素养视域下的中小学课堂教学变革》(合作),《教育研究》2018年第2期。

《八年级学生语文阅读水平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合作),《基础教育》2018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初中语文教与学》2018年第9期)。

《基于网络平台的语文关键能力评价与教学改进研究:理念与路径》(合作),《中国电化教育》2019年第1期。

《从数据角度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提问”》(合作),《中国教师》2019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小学语文教与学》2019年第6期)。

八、主要论文(语文教育史领域):

《从“教授法”到“教学法”——陶行知对我国现代教学理论的贡献》,发表在《教育研究》1994年第9期。

《陶行知的语文教育思想》,发表在《中学语文教学》1995年第4期。

《近代学制中的小学语文教学》,发表在《课程·教材·教法》1997年第12期。

《胡适对白话文教学的贡献》,发表在《教育研究》1999年第5期。

《清末民初语文教学发展的矛盾及其变革》,发表在《教育研究与实验》1999年第3期。

《近代普及教育思想的发展对文言文和白话文教学的选择》,发表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4期。

《二、三十年代我国初等小学语文教科书的变革》,发表在《小学语文教学》1999年第4期。

《二、三十年代我国高等小学语文教科书的变革》,发表在《小学语文教学》1999年第5期。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学语文教学方法的变革》,发表在《课程·教材·教法》2000年第4期。

《科举考试与独尊儒术封建文化的互动关系》,发表在《齐鲁学刊》2000年第3期。

《清末民初的白话语文教科书》,发表在《教育史研究》2000年第1期。

《清末民初教育的发展对文言文和白话文教学的选择》,发表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01年第7期。

《对〈红领巾〉教学的重新认识》,发表在《河北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2期。

《解放前高校招生语文试题管窥》,发表在《中学语文教学》200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学语文教与学》2002年第8期)

《道尔顿制教育在中国实验的启示》,发表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1956年中学文学课程独立设科的历史意义》,发表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06年第6期。

《20世纪前期中学语文教科书选文编排方式研究》(合作),《语文学习》2008年9期。

《20世纪前期语文课程分合论——兼说“阅读教学”的含义》(合作),《教育学报》2009年第6期。

《20世纪前期语文课程目的的论争及其辨析》(合作),《中学语文教学》2009年第6期。

《20世纪前期文法、语法教学》(合作),《中学语文教学》2010年第1期。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在华实行的奴化语文教育》(合作),《教育史研究》2010年第2期。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儿童文学教育兴起原因探析》(合作),《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年第3期。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小学语文儿童文学论争及教科书儿童文学选编原则》(合作),《课程·教材·教法》2010年第6期。

《新文化运动时期初中国文教科书中外国翻译作品研究》(合作),《基础教育》2015年第5期。

《博比特以及他所开创的现代课程理论》(合作),《课程·教材·教法》2016年第8期。

《清末民国小学识字教学方法的现代转型》(合作),《课程·教材·教法》2017年第11期。

九、合作的英文文章:

Hennessey, B. A., Kim, G., Guomin, Z., & Weiwei, S. (2008). A multi-cultural application of the Consensual Assessment Technique.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reativity & Problem Solving. 18(2), 87-100.

Ruan, J., Nie, Y., Hong, J., Monobe, G., Zheng, G., Kambara, H., & You, S. (2015). Cross-cultural validation of Teachers’ Sense of Efficacy Scale in three Asian countries: Test of measurement invariance. Journal of Psychoeducational Assessment, 33(8), 769-779.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