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

谢 琰

发布时间: 2019-07-17


 

个人简历

200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

201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博连读,获文学博士学位,导师郭英德教授。

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唐宋文学。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原著精读,唐宋诗词研究,中国古代作家研究,唐诗选读,《文选》精读,三李诗导读。

硕士生课程:中国古代诗词研究。

 

获奖(5项)

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英才”奖励计划一等奖。

北京师范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参加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古代文学史》(郭英德教授主持)

章黄国学公众号获第三届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课题(5项)

主持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唐宋转型视野下的散文演变研究》

主持课题:北师大自主科研基金一般项目《苏轼与唐诗关系研究》

参加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散文研究文献集成》。

参加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都城文化与古代文学及相关文献研究》

参加课题:北师大自主科研基金项目《历代文学经典的传承与中华人文精神的塑造》

 

著作(2部)

《北宋前期诗歌转型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中国历史中的情感文化——对明清文献的跨学科文本研究》(译作,合译),[]史华罗著,商务印书馆2009年。

 

教材(2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读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第三作者。

《高等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参与编写。

 

论文(52篇)

《“中国抒情传统”思潮的镜与灯——评萧驰<诗与它的山河:中古山水美感的生长>》,《文艺研究》2018年第9期。

2017年唐宋散文研究综览》,《斯文》2018年第3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8月出版)

《“文”的概念与中国散文传统》,《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326日。

《诗家总爱西昆好,今喜有人作郑笺——刘学锴教授访谈录》,《文艺研究》2018年第1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8年第2期转载

《宋代子部文献中散文研究资料的特点及价值》,《斯文》2017年第2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1月出版)

《朴实的作品分析是古典文学研究的创新之本——重读聂石樵先生<唐代文学史>》,《斯文》2017年第1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9月出版)

《读诗词只是为了审美吗》,《工人日报》2017710

《“道喻”的日常化趣味及思想史意义——<二程遗书>的一种文学解读》,《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4期。

《中国诗词,跨越时光的守望》,《中国民族教育》2017年第4期。

《宋代的梅花审美与文人品格》,《中国艺术》2017年第2期。

《“不朽”的焦虑——从思想史角度看欧阳修的金石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2期。

《这些唐诗我们读错了吗》,《小学教学研究》2017年第3期。

<宋景文公笔记>的字学好尚与文章观念——兼论唐宋散文发展中的语言革新问题》,《文学遗产》2016年第6期。

《韩愈<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鉴赏》,《小学语文》2016年第5期。

《集部传统与现代学术——评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两套古典文学丛书的整理体例》,《安庆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2期。

《青年苏轼的无常感及其成因》,《新宋学》第四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

《侯体健著<刘克庄的文学世界>书评》,《宋代文学研究年鉴》(2012-2013),武汉出版社2015

《谁是“诗人”?》,《文史知识》2015年第5期。

《诗中“诗”的历史源流与诗学意义》,《文学遗产》2015年第1期。第90页。《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7期转载。

《理论还原与学科突围——评祝尚书<宋元文章学>》,《励耘学刊》2014年第2辑。

《文法交融与风景变容——唐宋记体文发展轨迹管窥及“破体说”反思》,《文化与诗学》2014年第2辑。

《李白<望庐山瀑布>鉴赏》,《小学语文》2014年第4期。

《高适<别董大>赏析》,《小学语文》20141-2期。

《从思维模式看苏、黄差异——兼及对“诗分唐宋”的新考察》,《云南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联珠诗格>的东传与日本五山七绝的发展——兼论中国文学经典海外传播的路径与原则》,《江海学刊》2013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2013年第9期转载)

《友情的转型及其意义——论唐宋之际赠答诗的变迁》,《励耘学刊》2012年第2辑。

《盆池中的理学》,《文史知识》2012年第8期。

《“中国古代文学苑”网站的创新特点与功能》(第二作者),《中国大学教学》2012年第7期。

《讽物、观理与宋诗的“理趣”》,《文学评论丛刊》2012年第1期。

《晚唐五律的“景联”——从“鸟对僧”说起》,《文史知识》2012年第3期。

《“文学自觉说”与汉代文学风貌》,《云南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唐宋诗歌转型研究综述》,《中国文化研究》2011年冬之卷。

《古典诗词的“体验教学”》,《中国大学教学》2011年第9期。

《“兼济”的下移与“独善”的升华——白居易诗歌精神在唐宋之际的影响与变迁》,《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4期。

《子学复兴、史学通俗化和程式化与宋诗生活化题材的扩展》,《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论唐宋之际爱情诗的演变轨迹及其时代根源》,《云南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屈骚传统的失落与宋诗情感特征的形成》,《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唐宋之际亲情诗的变迁与士人家族观念的转型》,《安庆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10期。

《论宋代诗学中的“格卑”观念》,《文学遗产》2010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2010年第12期转载)

《论徐夤〈雅道机要〉的理论意义及实践品格》,《中州学刊》2009年第3期。

《晏殊诗“富贵气象”新论》,《江淮论坛》2009年第3期。

《论晚唐的虚化咏物诗——从李商隐〈泪〉谈起》,《励耘学刊》2008年第2辑。

《欧阳修排抑“太学体”发覆》,《安庆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10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09年第1期转载)

《钱锺书——专精文学鉴赏的集部大家》,《学术界》2007年第4期。

《论中唐政治中“士的超越性”的危机和希望》,《中山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从〈碧岩录〉看文字禅的悟道实质》,《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第5期。

《入门与开示——读李学勤〈古文字学初阶〉》,《中国图书评论》2004年第4期。

《柏拉图“理念—灵感”说与吠陀“二幻”论之比较》,《安徽教育学院学报》2004年第2期。

《词作为旋律性声乐作品的文学部分的特征论》,《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4

《终极处的回首——王维〈竹里馆〉赏析》,《学语文》2004年第3期。

《流水落花春去也——解读北岛〈收获〉》,《学语文》2003年第3期。

《纯洁的奇迹——论荷尔德林其人其诗》,《人民政协报》2003.9.2《文化周刊》。

 

社会服务

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命题组专家

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文学顾问

“章黄国学”微信公众号主编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