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

周剑之

发布时间: 2014-11-29



 

个人简介

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保送直接攻读博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3年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唐宋文学、古典诗学。

 

著作

《宋诗叙事性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

 

论文

《论宋代骈体王言的政治功能与文学选择》,《文学评论》2013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泛事观与中国古典诗歌的叙事传统》,《国学学刊》2013年第1期。

《城市纪事:宋代兴亡主题组诗的叙事选择》,《宋代都市文化与文学风景》,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3年。

《评<通往中兴之路——思想文化视域中的宋南渡诗坛>》,《宋代文学研究年鉴》,武汉出版社,2013年。

《自我叙事:中国古代诗歌自传传统的形成》,《北京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宋诗纪事的发达与宋代诗学的叙事性转向》,《文学遗产》2012年第5期。

《窗外之梅,窗内之书——论宋诗新原质“梅”、“窗”、“书”之人文品格》,《汉语言文学研究》2012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论宋代律诗叙事功能的增强》,《江西社会科学》20125期。

《物耶?人耶?事耶?——事境化咏物诗的写物之趣》,《文史知识》2012年第8期。

《宋诗中的“传奇”与“志异”》《云南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

《文人趣味与大众趣味的沟通与拉锯——以金圣叹评点<水浒传>为场域》,《哈尔滨学院学报》2011年第4期。

《“以天下为己任”诗风之开启——北宋景祐三年朋党事件中的诗歌写作及其诗歌史意义》,《广西社会科学》2010年第11期。

《达观坦荡,笑对贬谪——范仲淹<和葛闳寺丞接花歌>赏析》,《文史知识》2010年第6期。

 

项目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中国古典诗歌叙事传统研究

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宋代骈文文体研究”。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