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

诸雨辰

发布时间: 2023-03-02


  

诸雨辰2.jpg

  个人简介:

  诸雨辰,男,1988年出生,北京人,副教授。2011、2014年、2017年先后于北京师范大学获文学学士、文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2017年至2019年,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2017年起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兼任“京师文会”公众号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文学、数字人文等。开设《中国古代诗歌》《中国古代小说》《中国古代诗词研究典籍导读》等本科生课程,合开《文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博士生高级研讨课》等研究生课程。


  数字化合作:

  古诗文断句——基于机器学习的古代诗文自动断句小工具(与李绅、胡韧奋合作)


  代表作:

  诸雨辰:《告别晚明:清初京城文人的文化转型与思想变革》,《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诸雨辰:《自然语言处理与古代文学研究》,《文学遗产》2022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其他论文:

  诸雨辰:《生死之间:北宋文人尺牍中的衰病叙事与生命意识》,《江海学刊》2023年第6期。

  李绅、胡韧奋、诸雨辰:《古籍标点与专名的智能识别技术研究》,《数字人文》2023年第3期。

  诸雨辰:《隐微叙事与清人对韩愈墓志铭的批评》,《中国文学研究》2023年第3期。

  诸雨辰、李绅、胡韧奋:《基于专名识别技术的古典文献“远读”初探——以雍正畿辅通志为例》,《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23年第1期。

  诸雨辰:《清代文学批评中的苏洵批判与话语权嬗变》,《斯文》第11辑。

  诸雨辰:《经典与非经典之间——苏辙文章在清代的经典化历程论析》,《新亚论丛》(香港)第22期,2021年。

  诸雨辰、李绅:《汉书·艺文志目录分类再审视》,《数字人文》2021年第3期。

  苏祺、胡韧奋、诸雨辰、严承希、王军:《古籍数字化关键技术评述》,《数字人文研究》2021年第3期。

  胡韧奋、李绅、诸雨辰:《基于深层语言模型的古汉语知识表示及自动断句研究》,《中文信息学报》2021年第4期。

  诸雨辰:《2018年清代散文研究综述》,《斯文》2020年第1期。

  Zhu yuchen, Hu Renfen. "A Brief Analysis of Semantic Interactions Between Loanwords and Native Words in the Tang Dynasty", Chinese Lexical Semantics, 2020.

  诸雨辰:《倒退的革新——清末民初作为方法的语文学论争》,《文化与诗学》2019年第1期。

  诸雨辰:《汉石的冲击:清代金石例研究的屈折与展开》,《北京社会科学》2019年第12期。

  诸雨辰:《黄宗羲的文气说辨析》,《文学遗产》2019年第4期。

  诸雨辰:《清人“拗救”说再审视——以〈全唐诗〉15290首律诗为样本》,《中国诗歌研究》2019年第1期。(与胡韧奋合作)

  诸雨辰:《实事求是:阮元的思维方式论析》,《新亚论丛》(香港)第19期,2018年。

  Zhu Yuchen, Hu Renfen. “The Semantic Evolution of Ancient Chinese Animal Nouns”.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and Computing, 2018.

  诸雨辰:《文学复古的革命意识——章太炎文论管窥》,《新亚论丛》(香港)第18期,2017年。

  诸雨辰:《不拘骈散 务为有用——梁章钜文论的现实批判》,《明清文学与文献》2017年。

  诸雨辰:《从文法到士大夫意识:叶燮〈汪文摘谬〉的批评方式论析》,《斯文》2017年第1期。

  诸雨辰:《被塑造的经典——清代文评专书中的归有光》,《求是学刊》2017年第2期。

  诸雨辰:《融成古韵赋新诗:试论徐志摩诗歌的“音乐性”》,《现代中文学刊》2017年第2期。

  诸雨辰:《历史文本的独断读法——章学诚的〈史记〉〈汉书〉解读》,《求索》2016年第10期。

  Zhu Yuchen, Qi Tianqi, Dong Xinning.“Automatic Classification of Classical Chinese Lyrics and Songs”. Chinese Lexical Semantics, 2016.

  诸雨辰:《画境诗心:陆游山水田园诗的构图与诗体选择》,《文艺评论》2016年第1期。

  诸雨辰:《清代文评专书整理与研究综述》,《励耘学刊(文学卷)》2015年第2期。

  诸雨辰:《五言诗:陆游投赠场合的诗体选择》,《新亚论丛》(香港)2015年。

  诸雨辰:《突转与断片:陆游七绝的构思方式与题材选择》,《中国韵文学刊》2015年第3期。

  诸雨辰:《贾政不通诗?——〈姽婳词〉评点与古体诗的篇法特征》,《红楼梦学刊》2015年第2期。

  胡韧奋、诸雨辰:《唐诗题材自动分类研究》,《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年第2期。

  诸雨辰:《寻求解脱的可能——王国维〈红楼梦评论〉论析》,《文化与诗学》2013年第1期。

  诸雨辰:《可疑的“世界文学”立场与“语言问题”——对顾彬先生的当代文学批评的反思》,《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7期。

  诸雨辰:《〈诗经〉“采诗观风”制度说》,《中华文化论坛》2010年第1期。


  出版书籍:

  《弘道以文:文评专书与清代散文批评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读给孩子的时令古文》,朝华出版社2021年版。

  《唐宋八大家文钞》译注,中华书局2023年版。(第二作者)

  《天工开物》译讲,北京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

  《梦溪笔谈》译注,中华书局2016年版。

  《聊斋志异》选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主持项目:

  “文话与清代文学生态研究”(21CZW062),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清代散文批评的理论演进及文献研究”(18YJC75107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

  “学术风气演进视域下的清代散文理论研究”(2017M620658),博士后科研基金面上资助项目。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