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

张 莉

发布时间: 2018-10-22


张莉,河北保定人,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出版专著《浮出历史地表之前: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姐妹镜像:21世纪以来的女性文学与女性文化》、《持微火者:当代文学的二十五张面孔》、《众声独语:七零后一代人的文学图谱》及评论集《魅力所在》、《野生的力量》、随笔集《来自陌生人的美意》等。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作家评论》等学术刊物发表理论与评论文章5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主持省部级社科项目三项,国家社科及教育部重大课题子项目承担人。获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2014年),第十四届当代文学研究会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14年)、第三届全国妇联、中国妇女研究会妇女/性别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年)、第四届女性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15年)、华文最佳散文奖(2015年),图书势力榜十大好书奖(2016年)等;获《当代作家评论》(2017年)及《南方文坛》(2009、2012、2013年)年度优秀论文奖。任中国作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委,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委。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