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

李浴洋

发布时间: 2019-09-19


 

李浴洋,山东滨州人,2011至2019年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分别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晚清民国时期的文学与学术思想,以及198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的学术潮流。在《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文艺争鸣》与《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另有学术访谈与书评多篇。主编《时代重构与经典再造(1872—1976):国际青年学者专题学术论集》(六卷本),参与翻译《哈佛新编中国现代文学史》。

 

主要论文:

 

《胡适“科学方法”视野中的“学术范式”更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6年第5期。

《在“学者自传”与“成长小说”之间——顾颉刚〈《古史辨》第一册自序〉的一种读法》,《文艺争鸣》2017年第4期。

《缺席与在场——“新文化运动”时期冯友兰的教育经历与文化实践》,《文艺理论与批评》2017年第3期。

《“科玄论战”的先声——“后五四”时期冯友兰对于“新文化运动”议题的展开与回应》,《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学科版)》2019年第2期。

 

《从在“文学”中发现“戏曲”到“以曲为学”:王国维“戏曲”观念的生成考辨》,《汉语言文学研究》2013年第4期。

《吾衰已久竟谁陈——张中行“负暄丛话”的文类意识与史传精神》,《汉语言文学研究》2017年第1期。

《从“教育小说”到“学术名著”——晚清民国时期〈爱弥儿〉中译本研究》,《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8年第1期。

 

《孙玉石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传统》,《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6年第3期。

《在中国发现“现代主义”——晚年施蛰存与李欧梵的学术交谊》,《当代作家评论》2017年第5期。

《承担意识与行动精神——“钱理群鲁迅”的提出及其核心义涵》,《文艺争鸣》2017年第10期。

《文学史家钱理群》,《汉语言文学研究》2019年第1期。

《汉译文学研究:跨文化场域的重构——李今主编〈汉译文学序跋集(1894—1949)〉前四卷读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9年第6期。

 

联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邮编100875)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