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我院学生在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中喜夺桂冠

发布时间: 2018-11-28


  1125日,第九届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北京语言大学成功举办。以我院学生为主体的北师大代表队,角逐群雄,在参赛的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再度问鼎人文知识竞赛冠军。他们将代表北京市参加华北五省(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



1027日举行的初赛中,北师大共派出红蓝两队参加。在两个半小时的笔试环节中,两队大显身手,分别取得第三名、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虽然两队均成功入围前十二名,但由于赛制规定所限,每所学校只能有一支队伍进入决赛,红队遗憾地与决赛擦肩而过,蓝队则接过红队的使命与重任进入决赛。


红队在初赛现场


蓝队在初赛现场


1125日的决赛分为笔试与现场两个环节。上午的笔试环节由知识问答与经史策问两部分组成,其中知识问答部分将与初赛成绩折合决定下午决赛的AB分组。知识问答环节由高超、谢宜君、孙凌康完成,表现极为稳健,成功将队伍送入A组决赛。而高超主笔、孙凌康辅助完成的《爱民通义论》激扬文字、骨气雄健,结合经史论述王夫之“通义”之论,取得了全场最高的93.4分,颇显北师大学子经史文才。


知识问答环节


古诗创作环节


下午的现场决赛共有12所高校参赛,分为AB两组进行,赛事精彩纷呈。在A组中,共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等6所大学代表队参加,分为古诗创作、知识问答、经史策问、人文演绎等四个环节。首先进行的是古诗创作,北师大代表队派出谢宜君、乔心、孙凌康进行现场创作。在短暂的15分钟内,师大选手才情奔涌,出色地完成了题名为《记梦》的七言律诗。诗情方引,紧张的知识问答接踵而至。题目广涉古今中外各学科的内容,各队选手摩拳擦掌,大展风采。高超、谢宜君、孙凌康三位同学代表师大挂旗出征,30道问题过后,北师大代表队取得了210分,在A组决赛队伍中排名第二,以较好的态势进入下一轮的比拼。


经史策问环节


接下来是经史策问答辩部分,评委老师根据各队上午经史策问部分创作的文章进行提问。面对老师们不失刁钻的问题,高超敏锐作答,分析精到,表达流畅,赢得了评委老师的认可。

按照抽签顺序,人文演绎环节师大率先出场。师大代表队集体亮相,高超(饰利玛窦)、谢宜君(饰徐光启)、孙凌康(饰沈㴶)、唐越(饰郭居静)、乔心(饰南京民众)出色地演绎了8分钟短剧。该剧以徐光启、利玛窦相关的故事为素材展开,表达了中西文化和谐交流的追求,立意深厚,熔裁精巧,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在比赛环节的最后一关——古诗创作朗诵与评价,师大代表队由乔心誊抄、唐越录入、孙凌康朗诵的《记梦》事出深思、文归翰藻,拿下创作89.33、誊抄8.67的全场第二高分。各队诗才各具卓荦,美不胜收,自不必赘言。


人文演绎环节


最终,根据初赛、笔试、现场三个环节成绩的折合计算,北师大代表队获得511.68分的全场最高分,以全面的发挥技压群雄,时隔两年取得本次赛事的冠军。观乎人文,化成天下,木铎金声,翰墨流香。让我们衷心祝贺为人文赛付出心血的老师和同学们吧!


附:北师大校队成员


指导老师:马东瑶 马 琼

领队:王立冬 徐 畅 洛柏森 李 朝

红队成员:王 伟(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

     赵健豪(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

     上官国风(文学院2016级)

     冯浩然(文学院2017级)

     刘 佳(文学院2017级)

蓝队成员:乔 心(文学院2016级)

     高 超(历史学院2016级)

     唐 越(文学院2016级)

     孙凌康(文学院2016级)

     谢宜君(文学院2017级)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