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班级新闻

关爱生命,关怀临终老人 ——中文系2013级励耘实验班主题班建

发布时间: 2014-12-29



   
    值此圣诞节前夕
,怀着感恩之心,中文系2013级励耘实验班于2014年12月21日下午2点整举行了“十方缘临终关怀志愿者培训”主题班建,共有27名同学踊跃参加了这次班建活动。这次班建活动气氛活跃,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志愿活动的兴趣,也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关爱生命的重要和美好,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关爱生活中的老人们,更好地理解爱的重要性。

活动之初,培训老师以大家想要怎样度过自己的临终时光这个问题作为活动的开始,大家积极发言,有的说想要在伴侣的陪伴下安祥地度过,有的说想要无痛苦地迎接死亡,也有的说要在热闹的环境里走过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这个问题充分调动起了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使活动气氛更加活跃。

之后,培训老师为大家播放了一段音频,内容是父母对于孩子的爱。在这段音频之后,同学们讨论了一下自己的感想。这些感想五花八门,但都是同学们心中真正的感受。互相交换自己心中的感想,不仅可以让同学们开拓思路、集思广益,还可以加深互相之间的了解,加深同学之间的感情。

然后在培训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两次关怀临终老人的模拟训练。第一次训练是将同学们按两人一组共分成了13组,其中一名同学扮演双目失明的60多岁的老人,另一名同学扮演志愿者,并且由扮演志愿者的同学教给扮演失明老人的同学两句手语。在这个模拟训练中,同学们都热情高涨,活动气氛空前热烈。

在同学们分享了模拟训练的感想之后,进行了第二次的模拟训练。这一次同一组的两个同学互换身份,原来扮演老人的同学这一次扮演志愿者,而本来扮演志愿者的同学这一次扮演患阿尔兹海默病的老人。这一次的模拟训练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患病老人们的内心世界,也让同学们更加愿意用耐心和关怀和老人们相处。

在最后,同学们互相分享了自己对于“临终关怀志愿活动”的看法,其中不乏意味深长的话,比如“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生命因爱而永恒”,“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需要我们的爱与关怀”,还有“不是因为你成为什么样我爱你,我就爱你本来的样子”等。这些真挚语句就是对于这次活动最好的总结、最好的升华。

这次的班建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掌握了一定的有关志愿活动的知识,也让大家更加懂得如何尊重生命,如何珍惜生命,如何善待自己身边的人。相识即是缘分,我们大家的相遇即使是十方缘分,珍惜每一点缘分,用爱构筑人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