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班级新闻

携手在谦学堂论语会 走近大师身边听真知

发布时间: 2012-11-08


 

携手在谦学堂论语会 走近大师身边听真知


 

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主楼A414会议室欢声笑语不断。原来是第55期“在谦论语读书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1级三班读经会请来了北京在谦学堂创始人——王财贵教授弟子赵伯毅老师,为大家解读经典。

早晨十点到中午十二点,赵伯毅老师带领大家诵读《孟子——离娄章句下》,于抑扬顿挫间尽显大师风范。中途休息时,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的同学以及读经会的成员进行了读经活动的体验与交流,互相了解对方学校读经开展情况,气氛十分活跃。在交流过程中,一位头发花白,面色和善的老人尤为引人注意。原来,这位老人是中华诗词吟诵协会的胡天青老师。他听闻“在谦论语读书会”在北师大举行,便赶来参加此次活动,宣传古诗词吟诵。

下午一点半到两点半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胡天青老师给大家讲授了诗词吟诵的基本理论及吟诵技巧。并且充满热情地现场表演了《春晓》、《登鹳雀楼》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诗词吟诵。在座的所有的人被胡老师的热情所感染,纷纷唱和。中场休息过后,赵伯毅老师做了主题为“学懂语言”的演讲,解答了同学们“为什么要素读经典”、“西方辩证哲学和儒家经典的区别”的疑惑。这场演讲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下午四点,论语读书会进入尾声,读书会反响热烈,北师大的同学表示很想再次聆听赵伯毅老师的教诲。会后,参加了第55期在谦论语读书会的北京师范大学的古籍经典爱好者表示这次读书会收获颇丰,盼望着赵伯毅老师下次读书会的精彩演讲。于是,在谦论语读书会与文学院11级三班继续合作,下一期(即第56期)读书会仍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届时希望热爱读经活动的同学们积极参与。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