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导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生活指导室

一沙一世界,冬日暖心田

发布时间: 2013-12-09


一沙一世界,冬日暖心田

——文学院生活指导室开展“观心”沙盘系列活动
 

 

  随着寒冷冬日的到来和期末将至,同学们的户外活动减少,生活节奏加快。近期,文学院生活指导室开展了关爱心理健康,帮助认知自我,释放心理压力的“观心”沙盘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文学院负责生活指导室业务指导的张蔚老师担任沙盘分析师,生活指导室的5名助管担任助理。活动自11月下旬开展以来,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团体沙盘4次,个人沙盘2次,并不断接收到新的预约

 

  11月26日晚,在舒缓的轻音乐中,经过重新布置而焕然一新的生活指导室迎来了本次系列活动的第一批参与者——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蔚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沙盘游戏的基本情况和游戏规则,并让大家通过触碰细沙与沙盘变得亲近,6名同学很快就放松下来,全情投入到游戏中去在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中,同学们经过玩具挑选、摆放、调整、堆沙、平沙,共同完成了一副和谐的沙盘图景。每位同学还在张蔚老师的鼓励和引导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游戏过程中的心路历程,根据自己的理解给这幅图景起了一个名字。有的同学看到自己放置的玩具被其他人挪动,内心感到不舒服,但是听到他人的分享之后,明白了这样的挪动并非针对自己的沙具或者自己,内心感到释然;有的同学比较关注于自己的构图,有很强的创新意识有的同学全局观很强,不断地配合其他人调整画面……同学们在分享中纷纷表示,没想到小小的沙盘如此神奇,能在不经意间反映出自己的内心世界和性格特点。

  作为沙盘分析师,结合大家在游戏中行动和心路分享,张蔚老师引导每个同学观照自己的内心,探索自己的性格,关爱自我和他人,思考怎样处理生活、学习、人际交往、未来职业等方面的难题。游戏结束后,同学们和沙盘作品合影留念,并在生活指导室的留言墙上写下自己的游戏感言,其中邵京京同学留言写到,“作为一个团队参与到沙盘中,感受最为深刻的便是两点:一、从整体来说,是团队;二、从内部来看,是人与人的关系。从整体说来,即便是一个沙盘,也是这个多人共同的成果,我们有权利保留自己的个性,但无论如何,‘团队都会成为我们共同的代名词。于是,我们便需要形成全局意识和框架意识,需要与他人配合,共同去完成一个画面的营造。而从团队内部来看,每个团队都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从外面来看,团队是一个整体,而能够形成一个整体,是需要内部有稳定而有序的结构的。而要有这种结构,重要的便是沟通、理解、扬弃、配合。沙盘中,作为团队的我们并不能做任何交流,只能通过一次次摆放来探视他人的想法,不断探索、改正、坚持、容纳。”

  在接下来的两周中,文学院研一的硕士生党支书团体、2012级硕士生第五党支部的同学以及生活指导室助管们也陆续参加了团体沙盘活动。2013级硕士生党支书李丹在游戏结束后分享说,“沙盘游戏不在于它有多好玩,而在于能在这个静静的过程中看见一部分自己的影子。我们总觉得喧闹、热烈、刺激的游戏才更能给自己神经上的冲击和情绪上的释放,总期待更具猎奇性、更具冲击性的游戏出现,但是和那些游戏相比,沙盘的猎奇性其实一点儿也不差,它是一个内心的猎奇,反正我在玩的过程中是满心期待的”。

  在团体沙盘进行的同时,也有老师和同学“大胆”预约尝试个人沙盘游戏。某位最近疲于实习、感到压力山大的同学在与沙盘“对话”后说,“我自己与沙盘相处了一会儿,感觉到白天所纠结的一切貌似都不是很重要,在我的沙盘呈现的世界里,这些纠结压根就没有影子,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在意有些同学想要参与沙盘游戏,但又有所顾虑,在人人网等页面上留言求助,对此张蔚老师解释说个并不是让你来做一件你不能的事——比如你不会跳舞一定要你表演,而是,带着简单的初心来体验这个过程就好了,自然会有来自你内心的收获同时,沙盘也不会对你做出好坏是非的判断,大家完全不用担心”。体验过个人沙盘的同学称这是一次神奇的心灵旅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同学预约沙盘游戏,希望在寒冷的冬日进行一次温暖的旅行。

  目前,观心沙盘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反馈,为保证活动更好的开展,生活指导室制定并公布了详细的预约流程和时间表,向同学和老师公开征集沙盘玩具,购置大量的心理健康书籍供同学们借阅,并将推出参差心灵氧吧等后续心理辅导活动。一沙一世界,冬日暖人心,张蔚老师和助管们表示,就算寒冷的冬天过去,这个小世界也不会消失,文学院院生活指导室会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以及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观心沙盘打造成一个时刻关爱大家的精品心理活动,做到四季暖人心

撰稿人:李冉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