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实践风采|文学院踏青行暑期实践队:让他们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发布时间: 2017-09-02


201773日到718日北京师范大学踏青行实践队在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第四完全中学(简称大通四中)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实践活动。在实践开始之前,他们进行了各种准备活动——每周一次的例会、教育心理学和素质拓展等培训活动、队员试讲等等;在实践期间,虽然只有半个月的实践时间,但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星星点灯经验交流会、向日葵小班心理辅导室、一站到底学科知识竞赛、七月赞歌诗词大会、物理化学实验等等,同时还访问军人家庭、慰问贫困家庭、举办柏年读书会等。



 

支教队的前期准备从3月底开始,长达3个月的前期准备为实践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以教学活动为主,实践队队员们切实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中学老师的需要的品格素质。

 



 

 

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当地学生们的热情,也看到了当地学生们丰富的内心世界,同时也切身感受到当今中国教育的一些问题,比如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等等。这不仅仅是能力的锻炼,同时也是教育使命感的培养。





此外,队员们围绕两学一做主题党日及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开展了系列活动。深入社会弘扬党员宗旨,点滴小事彰显党员情怀,从我做起铸就党员勋章。



 

实践感想(节选)

在路上遇见老远就开始打招呼,去食堂吃饭时主动帮你掀起门帘,课堂上回答问题更是争先恐后,还有我们办的各种活动他们都积极地参与,这实在是让我们觉得受宠若惊,学生们的认可和喜爱,让我们感到十分的满足和骄傲。作为一个老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还记得我们离开的那天下午,他们还在考试中,但仍然有许多学生来为我们送行,一声声再见,一次次回首,所有的感动与不舍、幸福与遗憾都饱含其中了,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师生,但不止于师生。

——田秋怡(文学院2014级本科生)

 

在大通四中待的两周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东部与西部教育方式与教育资源的差异。学生们其实都是一样的聪明懂事,可是他们学习时不够注意方法,只是一味死记硬背是没有什么效果的。而且,学校和家庭对他们总有些信心不足,不相信他们可以做得更好,时间久了他们也不相信自己可以更好。我能做的只是利用一切机会鼓励他们,让他们相信自己是最棒的,相信自己可以实现梦想,可以去到一个更高更远的世界。而且这边存在比较普遍的体罚现象,我想,简单的打骂并不能帮助一个学生拿到更好的成绩,方法的教授、观念的转变才更重要。自己现在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改变这样的情况,去弥补东西部的差距,但在我心里已经有了这样的意识与想法,至少,假如以后我会做一名老师,我会知道自己要成为一名什么样的老师,我也会尽力去做一名合格的好老师。

——肖涛(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