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实践风采|文学院四川省平昌县乡村教师生存与发展现状调研队:做有担当的青年

发布时间: 2017-09-01



 队员风采

    201786日至812日北京师范大学四川省平昌县乡村教师生存与发展现状调研队四川省平昌县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

 


 
    此支实践队采取以深度访谈为主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当地乡村教师的工作环境、职业信念、专业发展、社会地位以及收入水平等多方面的内容,当地团市委提供影像拍摄器材的支持,市教育局也对访谈行程安排和访谈对象联系工作提供了大力帮助。





    调研队于巴中市全体会合后,通过多次集中讨论确定了访谈提纲,确定围绕教师参与专业发展活动的形式、内容、收获和建议等方面来开展接下来的访谈。9日,调研队先后前往共青团巴中市委和市教育局,向有关部门和领导介绍了此次调研的大致情况,获得了团市委提供影像拍摄器材的支持,市教育局也对访谈行程安排和访谈对象联系工作提供了大力帮助。


 
 
通过先后在平昌县教育局、驷马镇中学和小学与14位优秀乡村教师进行的面对面的深度访谈,调研队详细了解了当地乡村教师的工作环境、职业信念、专业发展、社会地位以及收入水平等多方面的内容。




 
 
  调研队感悟
 
通过此次调研, 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和国家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以来乡村教育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增强了对党和国家有关政策的认同 。一方面,乡镇和村级学校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电子教学设施逐渐普及;另一方面,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群体专业化发展不断进步,这既得益于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大学生毕业后来到乡村地区从事教育工作,也得益于教师职业培训工作的迅速发展,从而有力地提高和保障了乡村教育的质量。此外,乡村教师的工资显著提高,职称评价机制不断完善,极大的提高了乡村教师的工作热情。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各项资助政策也都落实到位,教育扶贫工作有力地保障了乡村地区儿童的受教育权利。
同时, 我们也发现目前乡村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的一些难题 ,诸如网络培训流于形式、教师外出培训机会较少、优秀师资流失严重和学校文化生态不正常等。在调研中,我们实践队秉承利用此次调研努力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积极服务家乡教育发展的精神,在调研结束后与当地教育部门就调研初步成果进行了沟通交流,针对部分乡村教师反映的乡村教师社会地位不高、专业发展面临困难等问题,对未来乡村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初步建议。
此次调研, 我们尽自己努力,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国情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坚定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最后,大家表达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积极争做四有好青年,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提高专业素养,为促进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贡献的热切愿望。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