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观乎人文 化成天下|北京师范大学第七届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17-05-03


 2017422日晚19:00,由北京师范大学分团委、同文馆共同主办的北京师范大学第七届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敬文讲堂正式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古代文学研究所马东瑶老师,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杨俊杰老师,历史学院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贾珺老师,哲学学院伦理学研究所田书峰老师以及往届北京市人文赛校队优秀选手马思源师兄担任本场比赛评委。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分团委书记马琼老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团委书记奚琦老师、法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春雨老师、哲学学院学工办樊亚澜老师和校内各院系代表及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北片赛区近30所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当晚的活动。


经初赛选拔的二十名选手分别组成帝子降兮本组我为刀组”“文成公组”“光风组四支队伍,各展所长,合纵连横,上演了一场智慧的巅峰对决。

第一环节为今月古月古诗创作比试。此环节为今年新设环节,要求同学们在限定诗题、韵部之下,在三十分钟内创作一首七言律诗。创作过程在赛前已完成。同学以咏乌鸦为诗题,各展身手,创作了四首风格各异的作品,观众均为选手的才情所折服。马东瑶老师从诗歌的韵脚和意境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给予我们极多启发和感悟,增进了我们对诗歌的了解。

评委点评

第二环节为“知我罪我”必答抢答题中,同学们答题激烈,颇展风采。第三环节为“白马非马”判断题,各队代表限时正误判断使得队员们又一次揪起了心。现场气氛愈发紧张。

老师讲解

第四环节为“一荣俱荣”,四个队伍通过选择是否结盟使彼此生死相关。赛场上,四支队伍合纵连横,以智取胜,以谋抗衡,展现了对战略战术的巧妙应用。

第五环节为“将心比心”联想猜词题,各组根据关键词句,猜出所指人物或篇名。同学们抢答激烈,比赛跌宕起伏。

第六环节为“爱屋及乌”视频题,要求各队在观看一段小视频之后回答相关问题。《大宋提刑官》、《大明王朝》的精彩剪辑,《航拍中国•陕西》对“泾渭分明”的具体阐释,晋书•乌衣——东晋群像帅气逼人,《新版射雕英雄传》片段播放。风格迥异而又深受同学们喜爱的不同视频与人文知识竞赛的结合,让大家眼前一亮。

 

 

 

第七环节为“将计就计”逆转题,先赌分后回答的赛制惊险刺激,大起大落。本环节我为刀组在第二轮破釜沉舟押下一百分,而同时押下一百分的光风组惜而失分。这时帝子降兮本组押下75分最终将比分拉平。

此轮的题目全部由在场评委出题,出题老师就题目进行了简要讲解。马思源师兄由《天龙八部》引出大理段氏的禅位历史,杨俊杰老师讲解了国宝名画《神秘的羔羊》和《茶花女》,马东瑶老师从诗歌典故出发涉及历史地理各个方面的知识,贾珺老师讲解了白居易的好客之诗为我们科普了历史知识,田书峰老师讲解了古圣贤苏格拉底的死刑原因。评委们的精彩讲解,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这时第一环节古诗创作分数终于算出,帝子降兮本组最终凭借1.5分险胜。

 

 

至此,比赛环节结束,评委老师从每一轮比赛出发,详细的点评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并表示明年有机会还来观战。

经过紧张的角逐和认真谨慎的核分,最终,文成公组和风光组获得三等奖,我为刀组获得二等奖,帝子降兮本组获得一等奖。今夜,激情的火焰在燃烧;今夜,知识的光芒在四射。胸藏万卷,各显神通。我辈不出,谁与争锋。让我们相约明年人文知识竞赛!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
技术支持:蒄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