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一学一做|传统文化社团特色团课回顾

发布时间: 2017-05-03


 201748-9日,文学院分团委邀请BNU传统文化社团联盟推出的一学一做主题团课之社团特色团课如期举行。这种体验式、沉浸式的传统文化社团特色团课,有效激活了青年学子心中的文化基因,唤起了青年对于传统文化的温情和敬意,得到大家的点赞好评。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些特色课程的内容。

古典诗词吟唱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南山诗社的代表蔡若葵在特色团课中介绍了古典诗词吟唱的基本概念,阐释了诵吟歌唱这四大核心内涵,并通过吟诵《从军行》让在场同学感受古典诗词吟唱的魅力。最后,她分别从曲调、咬字、情感方面教授在场同学欣赏、吟唱《浪淘沙》。

 

汉服欣赏与礼仪展示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汉文化的优雅魅力不仅仅存在于我们的传统服饰之中,更在于结合传统礼仪艺术所做到的神形兼备,以正确的服饰与礼仪表达对他人和自己的尊重。华章汉服社灼华组组长石婉盈在特色团课中,向大家介绍了汉服的形制,以及其历史背景。对比了当下热播古装剧中汉服及礼仪的正确与否,课程风趣幽默。在讲解

中华礼仪部分时,介绍了立容、坐容、揖礼、宴请等。通过这次课程,华章汉服社向大家充分地展现我们千年礼仪之邦的风雅与魅力

 

民间刻纸艺术欣赏与制作

民俗学社社长冀文洁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刻纸这种镂空技术及其制作工具、方法和纹样特点,并指出了刻纸和剪纸的区别和联系。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剪纸,富有象征意义,旨在纳福迎祥。学员们在观看了一段大学生在2006年央视春晚节目《剪纸姑娘》之后,分组进行了较为简单的刻纸实践。

闲步芳尘数落红——

昆曲唱腔、表演艺术探微

昆曲,作为独领剧坛数百年的古老艺术,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被誉为“百戏之祖”。以雅昆曲社社长魏禾书在特色团课中,为我们梳理了昆曲数百年的发展脉络,沿着这条历史之线,我们仿佛回溯到了冠带荟萃的江南;对《玉簪记·琴挑》的现场表演,使同学们身临其中,共飨了传统艺术的盛宴。


学习感想

张臻 2014级本科生

此次刻纸艺术欣赏让我近距离的感受到了民俗艺术的魅力,也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上学期民俗学概论课上提到的——这些民俗寓意的背后尽管虚幻,却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血肉相连,每个个体都是民俗中的个体,每个人都是活在民俗中的人。传承民俗文化,发扬民俗技艺,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高佳玉 2015级本科生

通过对汉服知识的了解,和对传统礼仪的学习,我们了解到汉服作为传统服饰之一,既有其本身优雅知性之美,也时刻提醒着我们汉文化的传统魅力。我们在学习现代文明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谓之华。身处礼仪之邦的我们,应将这些优秀文化传承下去。

李敬文 2015级本科生

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通过魏禾书同学的讲解,我细致地了解到昆曲数百年的发展历程。联想到如今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状况,我认为当代大学生广泛认识了解和学习体验传统文化,是十分必要且有意义的,这种意义是对文化活动本身、个人与社会三者都存在的。魏禾书同学对《玉簪记·琴挑》的现场表演,典雅优美,让我对昆曲有更深切的认识。我认为这样的团课十分有意义,也很感谢这样的经历。

陈曦 2014级本科生

上了古典诗词吟唱的特色团课,我发现中国古代优美的诗词用音乐的方式吟唱出来真是别有风味。老先生的吟调很有雅趣,民歌调和古代乐谱的调子也很好听。课上我还学习了一首碎金词谱中的《浪淘沙》,体会到随韵吟咏的趣味。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