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学业辅导室|本科生专业规划第四讲回顾

发布时间: 2017-05-03


201748日晚7:00,由文学院学业辅导室推出的“本科生专业规划”专题辅导第四期在主楼C5043举行。古代汉语硕士研究生常广宇师兄、现代汉语专业王琦师姐以及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生田诗棋师姐向大家详细地讲解了关于语言学、现代汉语及古代汉语方向的相关问题,同学们都获益良多。

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当天的辅导内容吧



语言学

(1) 学科简介

语言学有很多的专业分类,可以看各位老师近年来的研究论文确定对哪一个小方向感兴趣:方言学、类型学、应用语言学等。

 

(2) 学长建议

要了解要考的方向具体的学科小方向,尽可能多向师兄师姐了解研究生期间学习的课程和就业情况。参考考研论坛,考研帮之类。

语言学所:课程固定,种类少。学的课程没那么集中。之前要尽可能了解小方向,思考自己是否享受这个思考过程。

备考:了解各科复习的要求,找到自己复习的节奏。英语阅读和听力从始练到终。政治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九月份过一遍,九月之后开始刷模拟题。英语背单词从第一天背到最后一天,练阅读和翻译,背作文。专业课看基础书,找基本特别经典条理特别清楚的书籍扩充,然后回顾教材,结合真题理解。

 

 

现代汉语

(1) 学科简介

功能认知语法篇章语法、实验语音学和方言、生成语法修辞学、非语言本体研究(语言接触)、语音学儿童语言习得。

 

(2) 学长建议

《普通语言学概论》必须要看。保持自己的时间表和效率。和同学们多交流。把教材翻来覆去看,把知识点都记住。答题看好题,不要着急,形成框架再打。

 

古代汉语

(1) 学科简介

汉字训诂音韵语法。

(2) 学长建议

北师大古汉和北大是有所区别的。北师大古汉要注重义理的阐发,而不是局限于语言文字本身。

注意古字形辨认、构型分析、词类问题、翻译。

 

多练习,看到题目一定要下笔写,把真题做一遍,不能只看一遍。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