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学业辅导室|本科生专业规划第三讲回顾

发布时间: 2017-05-03



2017325日晚7:00,由文学院学业辅导室推出的“本科生专业规划”专题辅导第三期在主楼C5043举行。学霸孙雨晴师姐和马欣师姐向大家详细地讲解了关于古代文学与比较文学方向的相关问题,同学们都获益良多。

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当天的辅导内容吧


一、古代文学

学科介绍:

 

古典文献学:传统的文献学包括目录、版本、校勘、辑佚、辨伪、注疏等内容,是传统经史之学的门径和基石,而在现代,除了传统的内容之外,中国古典文献学主要涉及中国古代文学典籍的研究、考辨、编纂、译注及现代化传播等重要方面。

在我校,古代文学和古典文献学上课内容都是相同的。

古代文学和古典文献的区别:研究方法和研究角度不同。 

古代文学和古典文献:做研究可以进入高校,或者出国。

注意点:

阅读书籍不仅要阅读原本,还要大量阅读相关研究文献。老师赞赏你对专业的热爱,但老师更加考察你有没有研究的能力和潜质。

怎么选老师:首先了解自己想选择哪个方向。上课之后感觉哪个老师的研究风格是你所喜欢的。也可以查查看老师们的论文,了解一下老师的研究倾向。

 

 

二、比较文学

学科介绍: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历史比较短暂,在中国比较文学兴起实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学科发展上没有其他学科那么成熟。如果进入外研社之类的比较有优势。

课程设置:一共九位老师。学习学科理论知识,中外文学比较,原典阅读与研究等。课程的内容与老师是谁的关系很重要。

专业重要的就是要把外语学好,多学语言,障碍会小很多。

 

注意点:

知识体系和框架一定要理清楚。有些目录是很不清楚的,自己一定要把书看完,然后梳理出一个清晰的脉络。

临场发挥也是很重要的。记+练。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