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学业辅导室|本科生专业规划第二讲回顾

发布时间: 2017-05-03


 2017318日晚7:00,由文学院学业辅导室推出的“本科生专业规划”专题辅导第二期“文学创作与民间文学”在主楼C5043举行。张璨师兄与程瑶师姐向到场的同学讲解了文学创作与民间文学两个研究方向的主要教学内容与注意事项,为大家答疑解惑。

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本期学业辅导的主要内容吧!

文学创作

现当代文学与文学创作专业在北师大可谓历史悠久,分为现代文学、当代文学与文学创作三个方向;文学创作方向趋热。研究生课程与本科生课程安排差异很大,更多时间需要自己支配;希望读研动机是真的喜欢、有兴趣,愿意做研究,矢志继承中国纯文学传统。目前开设文学创作方向的有清华、北大、北师大、人大、复旦、南大等高校,但其他学校课程名为创意写作。北师大一直坚持纯文学写作,作家班的代表作家有莫言、余华、严歌苓等;不设置创作技巧训练课程,而是以教授的文学经验进行启发式的教学,如开设作家讲座课程、创意写作理论与实践课程,为学生配备校内导师、校外导师与青年作家导师等。

写作是人的天性,是为其奋斗的爱好,不是职业。写完的作品自己也不想看是常态,当你意识到、感受到的时候,说明创作的区域已经开始成长了。从未遇到过阻碍的人,不是天才就是傻子。有阻碍感,就入门了。如果没时间,每天可以写哪怕100字;再忙也有时间。


民间文学

民间文学是一个特殊学科,又小又杂,处在学科边缘,是一种跨学科产物;小众,不够热门,就业前景也不理想。

民间文学研究所师资力量雄厚,氛围活跃,几乎没有距离感,像一个大家庭。

民间文学不需要死记硬背,需要的是阅读与思考,发挥自己的见解。读书方法遵循先把书读薄,再把书读厚的原则:首先梳理书的主线、观点、方法,再针对自己有兴趣的地方进一步查找资料。研究民间文学,英文文献阅读能力也十分重要。有志于此学科的同学需要提高自己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培养学术思维与问题意识。

民间文学是特别的,永远是活的,是源源不断的。用起来才是知识,知识希望你记住,但更希望你运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