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文学院第八届青年领导力培训营开营仪式暨首场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01


  

20161030日晚七时许,由文学院分团委主办的“致敬经典”第八届青年领导力培训营开营仪式暨首场讲座在电子楼阶梯教室举行。特约嘉宾教育部特聘长江学者、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刘勇带来了题为"不读而还是经典"的精彩讲座。文学院分团委书记马琼老师、文学院学工办黎中正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分团委书记马琼老师作了开营致辞。马琼老师认为青年领导力培训营可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这是一个学习的平台,学员们可以从丰富多彩的课程与活动中学习到经典文化知识;第二个层面,青年领导力培训营是一个展示的平台,学员身上可以折射出各个团体的特色与风采;第三个层面,这也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一年一度的培训营主要在于为大家提供一个短期交流的机会,互通有无。马琼老师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也希望学员可以收获一段愉快充实的党团学研班交流学习时光。

 

分团委副书记张臻介绍了此次青年领导力培训营的学员构成、主要学习环节、课程内容与考评方式,展现了青年领导力培训营活动的富多彩,也祝福学员收获一个更加优秀的自我。

 

特邀嘉宾刘勇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以“不读而还是经典”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座之初,刘勇教授借鲍勃·迪伦、莫言、爱丽丝·门罗等作家阐明了得不得奖与是不是经典没有关系这一观点。无论是红色经典、古典经典还是时尚经典,都有一种高贵品格。

 

刘勇教授的讲座就何谓经典、经典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如何阅读经典三个问题展开。刘勇教授认为经典分为永恒的经典与时代的经典。永恒的经典是穿越时空的,深入生命、探寻生命本质的,如《阿Q正传》《雷雨》《边城》《荷花淀》等文学作品的深刻在作品中永恒体现。时代的经典则在特定的时代产生特定的效应,在当时为时代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但随着时代变化,这些经典的意义也发生了变化,如《女神》《家》《青春之歌》的经典主要留在开创的一刻。

 

经典的价值和意义,与阅读量、点击率、发行榜没有关系,经典需要读者但又不取决于读者。刘勇教授借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乔伊斯的《尤利西斯》阐明一个读者都没有也可以是经典。

 

对于如何阅读经典这一问题,刘勇教授提出经典是作家与自身的对话,也是作者与读者的对话。如不了解张爱玲的生活习性,不了解上海,是很难进入她的世界的。张爱玲作品的魅力,在于对女人的深刻认识和领悟,在于对自己的了解。一部经典,在人生不同的阶段去读感受是不一样的。归根到底,读者是用自己的厚度与深度去理解作品。经典的阅读是需要以全民族文化素质水平为基础的。

 

一部真正称得上经典的著作,从来都是一部分人喜欢的要命,一部分人恨得要死。如果有一天经典不再引起波澜,那将是经典不再被人阅读的时候。刘勇教授说,今天我们还在谈论经典,这是幸运的。

 

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疑惑。对于“永恒的经典与时代的经典是否有高下之分”的问题,刘勇教授认为二者必然有高有下,但都有特殊意义。对于“当下很少有作家用几十年甚至一生著书,该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刘勇教授认为作家分为燃烧自己的作家与天才作家。文学比拼的是生活,而不是技巧。对于“如何发现、评判经典”的问题,刘勇教授认为人并不可能发现所有的经典,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去发现自己能发现的 ,遗憾是完美的必备条件。

 

 

当晚九时许,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同学们还将参加团队建设与素质拓展及成果汇报展示活动,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精彩活动,并祝本届青年领导力培训营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