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五四运动97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5-03


    2016年5月2日,由文学院分团委牵头,2013级一班团支部、2013级励耘班团支部参与举办的“承传统精粹,扬青春风采”五四运动97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读书会在主楼B708举行。文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张放和各班团员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整场读书会持续了一个小时,在思维的碰撞中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传承五四精神的责任与意义!活动最后,分团委副书记张放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重温五四精神,不仅仅是为了缅怀过去的先烈,更是为了点亮我们未来前进的道路。希望通过此次读书交流活动,能够在文院学生中播撒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火种,助力学院学子成才成长!


书籍介绍
    《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从一场运动(“五四”那天广场上的学生运    动)、一份杂志(《新青年》)、一位校长(蔡元培)、一册文章(《章太炎的白话文》)及一本诗集(胡适《尝试集》)入手,谈论“五四”新文化运动。作者借鉴新历史主义的研究方法,借助若干意味深长的细节、断片、个案,来钩稽并重建历史,强调是晚清与"五四"两代人的共谋与合力,才完成了中国文化从古典到现代的转型。



读书感言

  
1
陈平原先生的这部书不专注于宏大的历史叙事,而从大历史的碎片和细节处着手,仿佛让人能感受到九十七年前那一天的空气和温度,身临其境地融入到历史之中。读这书能融入叙事的另一原因,就是我们的年纪正与那场爱国运动的主角相仿,而那场爱国运动的主要参与学校之一北京高师,正是我们师大的前身。细读文本,触摸往事,原来师大爱国进步、诚信质朴的气骨是这样一脉相承。书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个篇章,是介绍章太炎先生《章太炎的白话文》的。印象中的章太炎先生是旧学权威,古文宗师,甚至在新事物面前颇“遗世独立”的。但陈先生的研究却说明,太炎先生是极开通的,他在推广白话这一问题上依旧展现了史家的胸襟和开放的文体观念,令我对“章黄学派”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所以,既回顾五四运动这一波澜壮阔的大历史,也观察其中一个个或平凡、或卓越的个体,都会让我们受益良多,得到精神境界的提升。
                                          ——2013级励耘班团支部 崔振鹏

    2
《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这本书,前半部分从“个人化”的角度切入历史的宏大叙事,从历史的细节中厘清文化的脉络,让“五四”不再作为一个象征意义的存在而是给人以真实的具体印象。后半部分着眼于教育理念:蔡元培先生打破学系概念和博雅教育的提倡,章太炎先生对于学问应该如何表达的批判性认识,多样化的视角,以及最后回归文学史和中学教育都让研究回到了社会本身,还原了一个纯粹的五四,给人以新的启示。
                                                                   ——2013级一班团支部 任鑫

    3
这本书看似琐碎地再现着当年“五四”时期的那些细节,以近乎“考据”的方式来书写历史,但这丝毫不影响整本书的可读性,透过这些近乎“琐碎”的事件,仿佛能够抚摸到历史的厚重。这些细节的再现,体现出了一种“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一系列小事之间,能够让我们看到“五四”运动在诸多偶然性的因素中发挥出巨大影响的必然性,能够感悟到当年的著名学者、学生心中的那份激情与热血。特别是作者在对这些小事进行挖掘时,体现出了某种“当下意识”,透露着作者作为知识分子的那种责任感。我们在追忆历史时,也要注重对历史精神的传承,要注重历史精神与当下的互动,在互动性的关系中,来把握历史、传承精神。遗忘历史无异于背叛,而对历史最好的传承方式,便是将历史的精神、将“五四”时期那种责任感,融入到当下的社会生活中。
             ——2013级一班团支部 昝放

     4
距离1919年的那一天已经过去将近百年了,然而我们依然在讨论“五四”以及与之相关的人和事。“五四”在一代代人的谈论中变得神圣,但也越来越抽象。我们谈论“五四精神”,但是因为历史以及时代洪流,似乎总有一种隔阂——让我们无法体会到那一代青年人的热血和情怀,而陈平原先生的《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则帮助我捅破了这层隔膜。在书的序言中,先生说他“小心翼翼地爬梳资料,细心体会文本的表里与内外,调动自家的生活体验与想像力”,只为“复原那些早已消逝的历史情景”。阅读的过程中,那种“现场感”让我能够以一种更柔软的姿态进入历史,进而更具体地感受到五四青年们的奋进——他们勇敢而坚定,充满了照亮世界的力量。在我看来,五四精神是一种对真理的追求、对国家的使命感,与我们的时代精神相呼应。历史在“五四”那一天转折,而“五四精神”生生不息、星火燎原。
                                                                  ——2013级一班团支部 叶婷婷
      文学院分团委“承传统精粹,扬青春风采”五四运动97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围绕重温五四精神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设计,包括聆听历史:“五四精神”的当代回响、重忆峥嵘:在行走中绽放青春、以文会友:感悟传统文化的志趣三大系列,后续活动将陆续展开,请大家随时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