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青春点亮传统 教师助梦中国——文学院分团委五四主题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15-05-22


 

正值五四运动96周年之际,在这个属于青年的节日中,为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激发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学院分团委结合学科优势,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为切入点,整合各类资源,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
一、继传统,扬新声
五月中旬,文学院分团委以“继传统,扬新声”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弘扬传统文化的内外场活动。
“青春点亮传统,教师助梦中国”为主题的外场,从“微言大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答”“舌战群儒:经典问答”“翰墨记忆:现场书法题写教师经典语录”“‘青春声音,最美诉说’——分团委线上教师语录征集与展示活动”四个部分,以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向同学们普及了传统文化知识。
传统风采展部分,南山诗社于515日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了南山诗社八周年庆典——“诗酒李白”古典诗词吟唱剧专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听觉和视觉的盛筵,进行了古典诗词吟唱与古典诗词宣传。而华章汉服社则在516日的学生活动中心进行了“长恨歌”古典歌舞剧专场,向同学们展示了汉服在不同场合、由不同身份的人穿着时的差异,体现了博大精深的汉服文化。
 
二、践学风,逐梦想
文学院分团委以“实践踏实学风,追逐青春梦想”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追逐青春梦想,激发学习热情的学业活动。
5月份,各团支部还组织了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激励新青年梦想实践路活动,带队参观了北京市新青年文化活动纪念馆。参观同学接受了五四新文化的熏陶和五四精神的激励,对自身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有了更深的定位。
与学业辅导室联合举办的梦想交流站:“青年说”主题分享沙龙系列活动陆续在4月和5月举行。活动将邀请文学院2011级本科生乔惠东、温馨、万谦、卓煜珺、李远哲分别就“文学梦”“北大梦”“创作梦”与同学分享自己实现梦想的历程。
 
三、志奉献,担责任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文学院分团委还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了同学们乐于奉献的精神,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锻炼了大家的能力。
20144月—5月的每个周一至周五,文学院分团委带领着文学院志愿者们进行了主题为“关爱流动人群,行动改变世界”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四环游戏小组提供帮助,向孩子们传播传统文化,普及了文化知识;并进行了义务劳动,在劳动中体验奉献的快乐。
5月份,我院分团委还组织了“利民打工子弟学校爱心行”活动,走进北京市昌平区半截塔村,建立传统文化课堂,关注打工子弟成长,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
 
青春点亮传统,教师助梦中国,文学院分团委五四主题系列活动的顺利举行,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普及了传统文化知识,激发了同学努力奋发的斗志和志愿服务的热情。“继传统,扬新声”的活动,立足学科优势,扩大传统文化影响力;“践学风,逐梦想”的励志主题活动,鼓励更大范围的青年学子,在追逐个人梦想的奋斗过程中,做到知行合一,内外兼修,不断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而“志奉献,担责任”的志愿活动,在长期而有效的实践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以灵活生动的方式进行思想引领和价值教育。相信文学院分团委今后能够继续结合院系优势,开展更多、更有意义的高质量活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