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聚青春能量 谱文化新章

发布时间: 2014-06-19


 

聚青春能量 谱文化新章


——文学院分团委五四主题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正值五四运动95周年之际,在这个属于青年的节日中,为加强对青年的思想引领,激发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文学院分团委结合学科优势,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德为切入点,整合各类资源,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

  一、弘扬传统文化,铭记青春使命

  五月中旬,文学院分团委以“弘扬传统文化,铭记青春使命”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弘扬传统文化的内外场活动。

  “展五四青年新风,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外场,从“微言大义:传统文化的知识竞答”“佳偶天成:楹联配对”“翰墨传情:现场书法及汉服展示”三个部分,以生动有趣的活动形式,向同学们普及了传统文化知识。

  传统风采展部分,古琴学社于4月26日举办了“良宵引”——第七届北京大学生古琴音乐会,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听觉和视觉的盛筵,并与现场同学普及了古琴文化,交流了古琴学习和演奏经验。南山诗社于5月11日举办了“醴•夏”——南山诗社古典诗词吟唱专场活动,进行了古典诗词吟唱与古典诗词宣传。而华章汉服社则在学生活动中心进行了汉服社活动专场,向同学们展示了汉服在不同场合、由不同身份的人穿着时的差异,体现了博大精深的汉服文化。

  除此之外,文学院分团委还举办了“青春声音,最美诗词”——微博线上线下活动,利用新浪微博转发诗词,宣传古典诗词,同学们参与踊跃,纷纷转发,并就最喜爱的古诗词进行讨论交流,促进了古典诗词的普及和传统文化的传承。

  二、实践踏实学风,追逐青春梦想

  文学院分团委以“实践踏实学风,追逐青春梦想”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追逐青春梦想,激发学习热情的学业活动。

  4月26日,2013级励耘班团支部进行了“以友辅仁相勉励,京师风范谱新章”的梦想实践场活动,由同学们志愿讲解辅仁文化,积累了知识,锻炼了口才,传播京师传统风范。2012级1班团支部于5月10日开展了“聆听命运交响,激发成才梦想”的生命教育行活动,深入了解地坛与史铁生的创作实践,对史铁生的创作经历和心路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将史铁生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上的信心。

  与学业辅导室联合举办的梦想交流站:“青年说”梦想分享系列沙龙将在6月中旬举行。活动将邀请文学院2010级本科生王晴、刘芳文、塔拉甫•扎甫尔分别就“文学梦”“北大梦”“创业梦”与同学分享自己实现梦想的历程。

  此外,还有“书以养气,文以强国”的学术和兴趣书单评选与推荐活动。

  三、坚持志愿服务,勇担青春责任

  在学习和工作之余,文学院分团委还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了同学们乐于奉献的精神,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锻炼了大家的能力。

  2014年4月—5月的每个周末,文学院分团委带领着2013级各团支部进行了主题为“心系太阳村,情寄中国梦”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太阳村儿童募捐,改善太阳村儿童的生活与学习条件;以支教的形式向孩子们传播传统文化,普及了文化知识;并进行了义务劳动,在劳动中体验奉献的快乐。

  4月18日——5月31日的每个周末,我院分团委还定期组织了“传统宣传板:爱心国学进社区”系列活动,走进北京市西城区街道办下辖的各个社区,陪伴空巢老人,并建立社区国学课堂,向老人们普及国学知识和国学小故事。活动受到了一致好评,老人们纷纷表示:“还希望再见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聚青春能量,谱文化新章,文学院分团委五四主题系列活动的顺利举行,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普及了传统文化知识,激发了同学努力奋发的斗志和志愿服务的热情。“弘扬传统文化,铭记青春使命”的活动,立足学科优势,扩大传统文化影响力;“实践踏实学风,追逐青春梦想”的励志主题活动,鼓励更大范围的青年学子,在追逐个人梦想的奋斗过程中,做到知行合一,内外兼修,不断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而“坚持志愿服务,勇担青春责任”的志愿活动,在长期而有效的实践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以灵活生动的方式进行思想引领和价值教育。相信文学院分团委今后能够继续结合院系优势,开展更多、更有意义的高质量活动!

  

(文学院分团委)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