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玩转新媒体,青春正成长

发布时间: 2013-11-15


 


玩转新媒体,青春正成长


————文学院第六届青年领导力培训营活动回顾

 

                                       

         秋风乍起,十月金秋。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第六届青年培训营以“玩转新媒体——新媒体与大学生媒介素养 ”为主题,从10月11日的第一场讲座开始到11月9日最后闭幕仪式,对文学院学生干部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四个小组的同学都反应本次培训营拓展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首场讲座是由北师大党委宣传部部长、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方增泉以“全媒体战略与实践”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方主任紧密围绕新媒体的实践与改革,全媒体的战略与施行,并结合大量生动实例,如视频资料,表格分析等,为同学们展开一场深刻的新媒体格局变更图。这场从宏观角度剖析新媒体发展格局的讲座,大大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将对新媒体的认识从平凡的社交网络上升到宏观战略格局的变动。

       第二场讲座,是从北师大走出去的向新浪教育网副主编唐晓芸,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如何借助新媒体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她为大家带来三个有趣的故事,既有自身成长经历,又有作为资深媒体人对新媒体行业的观察与总结。唐晓芸富有亲和力的演讲赢得阵阵掌声。校外参访和校内调研部分,同学们纷纷利用人脉,找寻各类校外新媒体资源。党团组在2012级党支书吕雪梦的带领下,去人民日报总部,对负责人民日报微博的负责人进行了现场采访。就“新媒体平台对人民日报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班委组负责人孙爽偕组员去中国网总部进行采访,向我们展示其作为中国政府的外宣网,对向外展示中国风采的重大作用。学生会组是对一位在新浪微博实习的文学院师兄的采访,询问了他在新浪微博负责的各项事宜。研究生会组的同学去了中国人民大学,向相关负责部门借鉴经验。最后的闭幕式上,大家除了展示上述调研的结果,还进行了读书文化节的展示部分,四组同学都提出了了线上线下综合宣传的方案,运用师大人常用的蛋蛋网,人人和微博,扩大读书文化节的影响力。其中党团组的同学还展示了亲手画的“图书漂流”的创意海报。校内调研部分,学生会组调研报告是“学生使用新媒体平台的问题与建议”,对大学生使用新媒体社交网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分析。

        活动最后,研究生团体,班委团体,学生会团体和党团团体四个小组荣获分别荣获四项团体大奖,另外四组里20名同学在整个活动中表现优异,获得“优秀营员”的称号。同学们都反映在这次既有理论指导,又有校外实际调研的训练营里,更新了对新媒体的看法与认识,对于怎样运用新媒体进行信息宣传与管理也有了很多经验。

        文学院青年领导力培训营从开办以来,共进行了五届。以服务青年团员为主体,涵盖新生党员代表、班委代表、团支部代表、学生会代表等不同学生骨干群体,以主题教育、自我教育、体验式教育为特色,培训内容紧密围绕“青年领导力”这一创新复合能力的有效提升展开,旨在提高学院青年团员骨干以领导力为突出特质的综合实践能力,由此不断激发基层团支部和团员骨干追求先进和优秀的内生动力,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文学院分团委)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