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关乎人文精髓 化成天下之美

发布时间: 2013-04-22


 

关乎人文精髓 化成天下之美

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人文知识竞赛顺利闭幕


 

                             

    4月20日下午19点,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主办、文学院分团委承办、同文馆协办的第三届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敬文讲堂隆重举行。竞赛以“关乎人文,化成天下”为主题,从初赛中决出的24名同学自由组合为四只队伍,分别是:博雅队,1932队,VC队,景行队。此次比赛根据各组表现确定了一、二、三等奖:一等奖VC队,二等奖1932队,博雅和景行对并列为三等奖。此外还有若干参赛选手入围优秀奖。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大赛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各个院系的关注。此次比赛还邀请了多个院系的老师担任评委。此次比赛评委的老师有:文学院资深教授赵仁珪,文学院教授刘洪涛,哲学与社会学院罗松涛教授,文学院刘丽群老师,文学院谢琰老师以及文学院唐力国老师。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北师大教务处副处长李艳玲老师、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以及文学院分团委书记马琼老师。

活动首先由方红珊致开幕辞。她以简洁的致辞对与会领导、老师及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对晋级决赛的各代表队表示衷心祝贺。她介绍了人文知识竞赛的悠久历史和人文传统,并且勉励大家以这次竞赛为契机,扎实学习,认真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努力成长为既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又有现代科学精神的优秀创新人才。

本次比赛共有五个环节,分别是知识问答,争分夺秒,即兴说理,人文之旅和人文演绎。为增强比赛的观赏性,本次比赛大胆创新,增加了独特的人文之旅展示,带领大家领略人文之旅的独特内涵。在继承人文知识竞赛的传统下保持着良好的创新力,在人文之旅环节中比赛优异的同学将获得人文之旅1000元的启动资金。

    在比赛过程中,各代表队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体现出浓厚的团队精神,更展现了良好的人文知识储备。知识问答中,第二组队员们尽显深厚学养;争分夺秒中,各组队员各显神通;即兴说理中,第三组队员出口成章,侃侃而言。人文之旅环节中,大家视角多样,有独特的酒文化之旅,有陕北人文风情之路,更有袅袅舞姿配悠扬笛声的江南之风。在人文演绎环节中,两中两外的戏剧对比更是在欢乐的气氛中体现人文思想精髓。丰富的比赛环节,生动的人文诠释,为广大学子带来了一场人文盛宴。赵仁珪教授等位专家评委精彩点评,更是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闭幕式中,各位评委对优异成绩的代表队表示热烈祝贺,                                                 并为成功举办比赛付出辛勤工作的有关部门表示感谢。他指出,人文知识对大学生的成长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将人文知识内化为自身素质与能力,树立社会责任意识,拥有奋斗、刻苦和追求精神,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知识竞赛是由文学院主办的面向全校学生的人文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提升大学文化品位,培养大学生的文化自觉与创新精神,为大学生的成才奠定更为宽厚的人文基础。

         

     (文学院分团委)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