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关乎人文,化成天下

发布时间: 2012-10-15


 

关乎人文,化成天下


 

 

 

2012年10月11日晚6时30分,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敬文讲堂隆重举行。教务处副处长张晓辉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吴汉锋老师、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分团委书记马琼老师作为受邀嘉宾光临了比赛现场。历史学院副院长张荣强老师、文学院副院长王立军老师、文学院副院长姚建彬老师、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李山老师、哲学与社会学院蒋丽梅老师受邀为比赛担任评委。经过此前初赛的选拔,来自文学院、历史学院等院系的25名入围选手组成的玉琢队、素眩队、溥博队、亦然队、鹤鸣队共5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决赛。

主持人首先向在场老师观众介绍了人文知识竞赛的举办宗旨:吸引和鼓励我校学生走近人文经典,自觉担负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为学生成才奠定更为宽厚的基础;同时,也为我校学子搭建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为母校110周年校庆献礼。随后校团委副书记吴汉锋老师、文学院副院长王立军老师分别为大赛致辞。他们高度评价了文学院分团委在人文知识竞赛的策划和组织过程中所做出的工作,对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充满期待。同时希望人文知识竞赛能激发广大同学学习人文知识的兴趣,为学生全面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比赛从激烈的抢答环节开始。一道道广泛涉猎文、史、哲学科甚至古代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题目显然难不倒胸有成竹的选手们。每道抢答题几乎都在读题后马上被选手们回答以正确答案。现场观众掌声连连,纷纷对选手们的人文知识储备之丰富致以敬意。抢答环节之后是古诗创作环节,由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所长李山老师对各代表队作品进行点评。即使是一向以对学生要求严格而著称的李山老师面对此次决赛中的作品也不禁面露喜色,在指出一些音韵、对偶上的细节错误之后他对参赛作品的质量予以了充分肯定。随后进行的是即兴演绎环节,各代表队在规定的3分钟时间内按照所抽得的题目要求对问题准备5分钟集体阐述。紧张的时间和专业性的题目让观众为选手们捏了一把汗。在最后的人文演绎环节中,各代表队为评委老师和观众奉上了精心准备的舞台话剧。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阮籍、周公、王国维、沈从文被精彩地再现在观众面前。选手们从他们的人物特点和历史背景出发,或创设情境、合理发挥,或忠实历史、再现原貌,实现了当代大学生创造活力和人文积淀的有机结合。人文演绎环节博得了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比赛全部环节结束后,李山老师对全场比赛做了总点评。经过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人文知识竞赛决赛的比赛结果终于决出。获得大赛一等奖的是溥博队,鹤鸣队获二等奖,玉琢队、素眩队、亦然队获得三等奖。到场嘉宾和评委老师分别为他们颁奖并送上纪念品。在场观众也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心目中的英雄们表达了衷心的祝贺。

2012年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结束。相信这个激动人心的夜晚一定会让在场所有人文知识的爱好者们难忘。希望通过这场比赛,同学们能给予人文知识更多关注,让北师大的人文传统在未来绽放出新的光彩!


 

                                                                                                                                                                (文学院分团委)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