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委工作

品“雷锋精神”,展时代新声

发布时间: 2012-04-24


 

品“雷锋精神”,展时代新声

 

 

    几十年前,雷锋——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军人,以自己年轻的生命为社会树起了一座时代精神的丰碑。然而,他却走得如此匆促,当年轻的生命似乎燃烧正旺的时候,那一串深重而闪亮的足迹却戛然而止,躲开了人们心底的思念和企盼,静静地踏向了人生之旅的终点。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迁。改革迈着矫健的步伐在华厦广袤的大地上画出了浓重的一笔。“雷锋精神”在新时代下被重新诠释,不一样的内容,不变的内涵。

    寒冬渐远,暖意习习,万物复苏的春季到来。“一年之计在于春”,雷锋精神需要播种,三月便成了雷锋月。文学院的同学们也纷纷行动起来。

    为了对雷锋表达敬意,向雷锋学习,文学院2009级2班团支部发起了“谈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活动,每位同学写一段雷锋寄语,写出自己心中的雷锋精神:有满怀崇敬的赞扬,有细枝末节的发现,有感悟潜移默化地变化……但是每一段心声的根均在雷锋精神永在上。“爱国,爱人民,也爱时尚文艺,爱创新,也爱写日记,更爱无私奉献,我是平凡的螺丝钉,我和你一样,我就是雷锋。”这简短的几个字便是对与时俱进的雷锋精神的认识。2010级1班团支部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班会”,同学们观看了《离开雷锋的日子》的电影片段,结合近阶段的社会时事,对21世纪的雷锋精神进行了反思。

    2011级的同学们也在积极行动着。2011级传播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一系列纪念雷锋中国式感恩的主题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永恒的雷锋精神。每位参加活动的同学都会拿到一个以纪念雷锋为主题的专门制作的明信片,通过明信片表达自己的感恩。2011级1班团支部则进行了观影活动。2011级2班团支部的学雷锋之太阳村志愿服务活动也按计划开展了。太阳村是一家无偿代养代教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民间公益组织。同学们积极地提供帮助,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在这次雷锋月的活动中,文学院的同学们从自己的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崭新的时代背景和要求下,用自己的方式诠释雷锋精神,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雷锋,一个伟大的时代榜样,一座永恒的精神之塔。

 

 

 

                                                            (文学院分团委)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