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通知公告

2017“秀强国学立人”奖学金条例

发布时间: 2017-06-22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推广中心”

2017“秀强国学立人奖学金条例

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自1992创建以来,历经磨难与兴衰,今天发展成为行业的姣姣者。秀强股份能在历次的艰难困苦中崛起并越来越强,靠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科学管理的完美融合,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育人,西方科学管理做事的文化特征,特别是将传统文化中的《弟子规》贯彻落实在企业管理育人的方方面面。企业员工感恩仁爱、诚信忠诚、敬业专注、勇敢坚毅,展现出了人人积极向上,彼此和谐互助的企业风尚,形成了以“孝心、忠心、爱心”为特色的企业文化。企业领导深感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育人力量,故虔敬而坚定地进行传统文化的弘扬推广,以使中国传统文化的雨露能惠及更多干涸的心灵。为此,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特捐助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推广中心,设立“秀强国学立人奖学金”,鼓励未来人民教师走进中国传统文化,努力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践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力量弘扬推广中国文化。

一、主要奖项

1.国学经典诵读奖:一等奖1-2名,奖金8000元;二等奖2-5名,奖金5000元;三等奖5-10名,奖金3000元,优秀奖5-15名,奖金1000元。

2.国学经典勤奋学习奖:5-10名,奖金800

3.国学经典传播者优秀志愿者奖:1-3名,奖金1000

备注:国学经典诵读奖与国学经典勤奋学习奖根据评审情况,获奖名额可空缺。

二、奖励对象

1.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在读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

2.北京师范大学其他院系在读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

三、申报条件

(一)基本条件

1.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立志学习国学经典,努力培育君子人格,践行北师大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2.参加中心举办的“国学经典诵读”集体读书活动达三分之二以上,并加入微信读书群,按照中心的内容与和进度安排,天天诵读经典20分钟以上,达到对国学基本经典《论语》初级、《大学·中庸》《老子》文本的初步熟悉。感受和体悟国学经典对传统文化传承、开启智慧、立德树人的意义与价值,体会“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的古代读书方法。

3.参加中心举办的“国学智慧”相关培训,并至少参加一次由国学教育研究推广中心或学校相关部门组织的面向中小学的国学经典推广支教或志愿服务工作,以自己的爱心与知识将国学经典与学习经典的方法推基层和社会。

(二)各奖项类别及等级

◎国学经典诵读奖

1.努力诵读研习国学经典,达到熟练背诵,烂熟于心的程度,能粗通所诵读的经典的大意,能初步感受和体悟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特点、价值。

2.以2000字(不算标点)为起评等级:优秀奖需流利背诵国学典籍2000字,三等奖需流利熟练背诵国学典籍5000字,二等奖10000字,一等奖15000字以上,错误率不超过5%,同时能粗通文意,了解把握该经典的基本思想。

◎国学经典勤奋学习奖

参与我院“中华颂”国学经典诵读协会、国学社等文学院传统文化国学类社团组织的晨读、晚课,以及周末、节假日举行的经典诵读活动的全勤、表现突出的优秀学员。

◎优秀志愿者奖

参加由国学教育研究推广中心或学校相关部门推荐的国学经典推广支教或志愿服务工作,以自己的爱心与知识将国学经典与学习经典的方法推基层和社会。表现突出优异者

(说明:以上奖项申报条件都需达到申报条件。各奖项名额和奖金额或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四、实施办法

1.学生自愿报名申请。报名时间:2017622--920。报名申请表发至E-mailwenxueyuanjingdian@126.com

2.由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推广中心组织奖学金评审小组,对申报学生和奖项进行考评,确定获奖人员和获奖等级。若达标人数超出奖励名额,则择优评选,其余依次降等;如达标人数不足,则该奖项空缺。

3.奖学金每年11月下旬开始初评,第二年3月进行复评。由北师大国学教育研究推广中心组织奖学金评审小组评定。其中国学经典诵读奖考核过的内容将记录入档,第二年申报时内容不得重复。

4.国学经典诵读奖和国学经典勤奋学习奖不能同时兼得,优秀志愿者奖可兼得。

五、考评方式

1.初评以学生自行申报的等级及内容进行笔试(默写),之后按比例进行抽背。

(说明:申报的篇目与内容需符合目录中的篇目内容相符,初级2000字的内容不能多部典籍拼凑,需是出自一部经典的内容。5000字三等奖可以出自两部经典内容,如《大学》+《中庸》,也可以是一部经典《老子》或《论语》初级,或《论语》1-7篇。)

2.为了避免同学们背诵时的突击强记,以培养大家天天诵读经典的习惯,故在颁奖前进行复评,根据申报者参加读书活动的情况进行复试复测,最后确定获奖等级和名单。

六、具体程序

16-7月启动奖学金申请工作,填写提交报名表。

2.申请者领取国学经典诵读本和学习日志。

3.由国学教育研究推广中心在暑期安排申报同学参加暑期集体读书活动和“国学智慧”培训活动。

4.参加国学经典推广支教志愿者活动或国学经典训练营等活动。

511月中下旬份进行奖学金初评,20183-4月复评并颁奖。

七、评定执行人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国学教育研究推广中心

奖学金条例解释权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学教育研究推广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国学教育研究推广中心

2017622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