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文学院之声

乐亭方言调查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17-10-12


201773日-12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暑期方言调查团队以河北省唐山市乐亭(lɑu42 th0)县为调查点,圆满完成了文学院教学改革推动下的第一次本科生方言调查专业实习。调查团队由18人组成,包括带队老师曹梦雪、学术顾问沈丹萍、助教黄晶以及15名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此次专业实习历时10天,分为在校培训、实地调查和民俗文化调研三个部分。




73日-4日为在校培训阶段。曹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国际音标的使用规范、语音学的基础知识和方言调查的基本方法,向大家说明了调查大纲的编写原则和《方言调查字表》的使用事宜,并邀请了方梦洁同学担任发音人,进行了一次模拟记音。短短两天的培训使同学们掌握了基础理论知识,演练了调查方法,熟悉了调查流程。

 


75日,调查团队一行18人由北京站出发开始了这趟田野之行。由于乐亭不通火车,同学们需先坐火车到滦县,然后再转乘大巴从滦县前往乐亭。到达乐亭住处时,发音合作人孙兴琦老师(乐亭电大退休教师)和王建东校长(乐亭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早已在门口等候,热情地欢迎我们的到来。

经过一晚的休整,我们于76日开始了正式的方言调查。在曹老师和沈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先从人文地理概况入手,调查当地的基本情况,熟悉当地方言的语音面貌。然后,我们首先进行了音系调查,以掌握乐亭方言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基本情况,确定声、韵、调的描写规范。大多数同学都是第一次参加方言调查,缺乏实践经验。但通过多提问、多讨论,同学们慢慢掌握了方法,渐渐自信起来。有了音系调查的基础,后续的单字调查和词汇调查也都开展的比较顺利。在同学们和发音人的共同配合和努力下,我们按计划完成了全部调查任务。

 








乐亭地区的方言曲艺形式十分丰富,以乐亭大鼓、皮影和评剧最具代表性。调查之余,同学们还参与了民俗文化调研活动。在王校长和孙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参观了乐亭县民俗馆、李大钊纪念馆,学习了王校长创作《乐亭大鼓赋》的心得,观看了文化下乡团带来的皮影演出和民间艺人孙艺霞老师的大鼓表演,从各个角度品味了乐亭文化的精彩,感受了乐亭人民的精神魅力。

 






记方音,看皮影,赏民俗,听大鼓。十天的专业实习就这样落下了帷幕。纸上得来终觉浅。我们从书本走向田野,切身感受到了方言田野调查中听音、辨音、记音的辛苦与严苛;熟悉了方言语音调查和描写的基本流程;更深刻地认识到,方言不仅记录着汉语音韵的变化,同时也是地方文化和人类活动的重要载体。通过与当地发音人的沟通、互动,我们了解了乐亭县丰富的人文历史和鲜活可爱的日常生活。在记录中,我们体会到了语言的多元性;在行走中,我们感受到了乐亭文化的魅力;在互动中,我们领悟到了认真务实的行事态度。

方言调查是文学院本科教学改革中专业实习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调查是在文学院统筹规划和专项经费支持下完成的我们团队18人有幸成为首批试点的参与者,见证了学院的鼎力支持、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以及发音人对地方文化的热爱与执着。这短暂的十天难忘而珍贵!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