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文学院之声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7-09-11


          2017年9月6日下午2点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文学院教授、著名作家苏童,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分党委书记王立军,副院长张清华、马东瑶,分党委副书记方红珊周云磊出席典礼,孙银新、刘洪涛、赵宁宁老师、新生班主任学工办老师以及2017级本科、研究生全体新生共同参加了活动典礼王立军主持


过常宝开场辞2017级新生表示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文学院的辉煌历史。他指出文学院的院训是弘文励教,古铸今”,其中“文”取自于《论语》“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文”是文明、文化、民族精神,他希望学院全体学子都能够承担文明传承的责任,秉持文化自信心“教”不是简单的教育教学,是教化,是整个人类的文明化。我院作为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中文院系之一,拥有众多杰出的校友和一流的师资力量,代表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最高水平他希望全体新生们都能够拥有深厚的传统文化根基和广阔的国际视野,用青春朝气使传统文化更具活力。

苏童结合在师大学习的切身体验,同学们阐述了对大学的理解和敢为。他表示,大学生活是理想生活的第一道山峰,所有的理想都是建立在教育之上大学校园不是用来漫步的,而是用来攀登。苏童勉励广大新生珍惜青春年华,传承好北师大的优良学风,用厚道的为学方式,以求道,求得道,尽自己的能力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之歌。

在校生代表、现代文学专业博士生赵静同学为新生讲述了美好的师大故事,向同学们分享了学习方法和生活经验。她鼓励新生惜时,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实自我、提升自我;要惜人,珍惜大学生活上的领路人,孜孜求学、不耻下问;要多思多想多交流,进行思维碰撞;要加强锻炼,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真诚富足的人生。

留学生新生代表黄进泰同学表示作为华人,他深知肩上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将在大学生涯中,努力珍惜和积极争取各种机会持之以恒的完成自己的学业号召同学们做到知行合一,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胸怀鸿鹄之志,亦忌好高骛远。

本科新生代表赵锐同学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和对北师大文学院的崇敬之情呼吁新生要勤奋学习不负韶华,展现文院学子求真创新、立志向学的精神风貌。

在开学典礼上,南山诗社表演了古典诗词吟唱《诗经·小雅·蓼》,展示了学院丰富多元的社团文化

文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