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文学院之声

首届“秀强国学立人奖学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4-25




 

419日下午,文学院隆重举行了首届“秀强国学立人奖学金”颁奖仪式。奖学金捐赠人、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秀强,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陈秀强专程前来出席。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北师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胜兰,文学院国学经典教育研究推广中心主任张燕玲,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方红珊、周云磊,文学院国学经典教育研究推广中心专家钱翰、康丽,北师大校报副主编张蔚出席。仪式由方红珊副书记主持。



过常宝院长在致辞中对秀强集团及董事长本人支持国学经典教育事业的慷慨善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北师大文学院要进一步发挥学科优势和国际国内传播平台,做好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和推广工作。他勉励首届获奖学生要做到知行合一,成为一枚火种,去影响更多的人。


 



张燕玲汇报了奖学金评选情况并宣布获奖学生名单,与会嘉宾为获奖的23名同学颁发了证书。

一等奖获得者、2013级本科生孟娟,三等奖获得者、2015级研究生李瑶代表获奖学生发言,表达了对捐赠者的感恩,对学校和老师引导他们走向学习经典之路的感激。孟娟深情感慨到:从大一到大四,国学经典丰厚着她的大学生活,她可以流利背诵整本《论语》及《学庸》《老子》,熟读《诗经》《周易》,这个奖项的获得,是对她大学学习生涯的肯定和鼓励。李瑶讲述了她作为志愿者在秀强集团的学习期间,对于志愿者的道德境界的理解和感动,表达了她对传统文化浸润下的秀强人所展现的人人积极向上,彼此和谐互助的良好精神风尚的崇敬。其他获奖同学也纷纷发言,分享与经典结缘的经历和研习国学传统文化带给她们的影响和改变。最后,全体获奖同学集体背诵了《大学》。



卢董事长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后深受感动,深情地讲述了自己三起三落的艰苦创业历程,阐明了自己在北师大设立奖学金的初衷,与同学们分享了研习国学经典的感悟和所带来的人生境界的变化,讲述了传统文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他勉励同学们,要专注并坚守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在国学经典的滋润下培育起崇高的道德信仰,成为一个诚信、仁爱、有担当的人。他希望同学们把研习国学经典的所获所悟运用于社会实践中,并进行创造性现代转换,努力实现国学经典具有的“美、乐、爱、觉”的境界,让世界因我而美丽。他表示,秀强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文学院国学经典的推广工作,共同为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做出贡献。

仪式最后,过院长与卢董事长共同宣布第二届“秀强国学立人奖学金”启动。

(文学院国学经典教育研究推广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