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之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文学院之声

第三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聂石樵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30




2021年12月24日,第三届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聂石樵奖学金颁奖仪式在文学院举行。聂石樵奖学金执行人、现代汉语研究所聂大昕老师,古代文学研究所郭英德、过常宝、康震、马东瑶、周剑之、颜子楠、刘全志、谢琰、诸雨辰、吴沂澐等老师出席。古代文学研究所的二十余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仪式活动。

 

IMG_2569 (2)

 

颁奖仪式上,聂大昕老师向获奖同学表示祝贺,鼓励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专注科研,为古代文学学科发展贡献力量。康震、过常宝和郭英德三位老师分别致辞,表达对聂先生治学与为人的敬意,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前辈学者的优良传统。致辞后,老师们为博士生余丹、硕士生李可儿、林丹丹、韩雪弘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IMG_2561 (2)

 

  四位获奖同学在现场分享了获奖论文:《“勤礼而颂”:宋初大礼献赋的体制创新与赋史意义》、《中国古代“春尽日”诗研究》、《六代繁华三日散:政治文化视域下的<帝女花>及其改编》和《宋诗中的典衣:从经济行为到诗歌语汇》。谢琰、刘全志、颜子楠、诸雨辰、吴沂澐等五位老师对获奖论文作出点评。最后,马东瑶教授总结致辞,认为参评论文的学术水平逐年提升,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继续进步。

  聂石樵先生(1927-2018)是北京师范大学著名教授、学者。聂先生1949年进入辅仁大学国文系,195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辅仁大学合并到北京师范大学),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毕生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聂先生学术视野宏阔,著述繁富,主要以文学史撰述、作家研究、作品笺注为学术方向,研究时代从先秦延伸至清代,研究体裁遍及诗歌、散文、戏曲与小说。代表作有《先秦两汉文学史》《屈原论稿》等。聂先生不但以厚重扎实的著述推进了古代文学研究的发展,而且以典雅淡泊的精神滋养了一代学人。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聂石樵奖学金设立于2018年。奖励宗旨是继承和发扬聂石樵先生的学术精神,鼓励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勤学进取、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奖励对象为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品学兼优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聂石樵奖学金自设立以来,已颁发三届,共有3名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获奖,极为有力地激发了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的科研创新精神,不但有助于推动古代文学专业发展和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对于文学院中文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也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