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会

风云再起,“汉字风云”决赛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 2015-11-21


 
  2015年11月21日晚8时,第二届“汉字风云”中华文化知识大赛决赛在教四201展开巅峰对决。本此比赛由文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主办,文学院熊艺钧老师、孟琢老师、黎中正老师作为特邀评委莅临现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王千宁、政府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钱照文、社会学院学生会付嘉主席、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金东乔、历史学院学生会主席鲍天璐和艺术传媒学院学生会主席孙悦出席本场比赛。比赛全程高潮迭起,扣人心弦,拓展了观众的视野,呈现给现场观众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决赛共由五个比赛环节和一个互动环节组成。在第一个衔音识字环节中,选手们展现出深厚的功底,既能写出“齑粉”、“狻猊”、“颟顸”、“主一无适”和“荦荦大端”等难度大、使用频率较低的词汇,又能迅速写出“谥号”、“滥觞”、“计日程功”、“谈笑风生”等简单常用的词语。各队选手的表现得到孟琢老师的称赞,也让在场观众叹服。


    

  比赛的第二环节是珠联璧合——两人配合猜成语。济白队在比赛中从容不迫,利用渊博的文化常识猜出较多成语;大象队独出心裁,配合默契,通过将成语拆成散字的方式猜出多达十个成语;明月队在比赛中出现较多失误,多次说出成语中包含的字导致不能得分,但也有不错的表现;你们说的都不队利用肢体语言顺利猜出六个成语。

 
  第三个环节是承诗叠句,分两小节,要求每队各派一位选手,选手分别说出带“风”字和带“云”字的诗句。第一节中,选手反应迅速,充分运用自己的知识储备,接连说出多个带“风”字的诗句。济白队选手多引《诗经》,作答风趣幽默,大象队选手作答从容不迫。第二节难度较大,选手们冥思苦想,你们说的都不队的选手表现突出,力战群雄、笑到最后。


    

  随后是令人期待的留学生环节——有朋自远方来。这一环节分为汉字听写和“我的国家”演讲两小节。来自韩国的学习汉语长达11年的朴人星和来自德国的赵泽煊表现突出,可惜所有留学生均未能写出“不亦乐乎”这一成语。在“我的国家”演讲中,留学生们各自饱含深情地介绍了自己的祖国。

 
  比赛进入最后一个环节我说我心,每组派出一位队员,抽取写有一句古诗词作为主题的题签并按顺序进行即兴演讲。在各组选手准备的同时,观众们进行互动——方言读诗词和读绕口令。一位来自四川的同学朗读了《木兰诗》、来自重庆的黎中正老师朗读了《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孟琢老师和熊艺钧老师分别念了一段绕口令。互动结束后,济白队、明月队、你们说的都不队和大象队依次上台演讲,阐述自己对诗词的理解,并以诗词为基础表达出自己的见解与感悟。

 
  最终,大象队以263.73的高分获得第一名,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吉米被评为人气选手。当晚9时45分,比赛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第二届“汉字风云”中华文化知识大赛落下帷幕。


 

撰稿:刘小问

摄影:张莉

文学院学生会新闻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