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会

金声玉振之“刘勇:今天我们为什么再读萧红”专场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5-04-24


 
    2015423日晚八点,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大学生读书文化节、金声玉振读书文化系列论坛之“刘勇专场——今天我们为什么再读萧红”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勇以世界
读书日为契机,深入解读了萧红的作品和其精神世界,为同学们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
       423日正值世界读书日,刘勇教授首先为听众们展示了一组有关世界各国阅读情况的数据调查结果,介绍了欧美一些国家的阅读战略。刘勇认为,读书使人宁静、使社会氛围安宁。当今我们有必要在中国提倡全民阅读,鼓励民众摆脱手机的“魔力”,将空余时间更多的投入阅读当中。萧红是中国当代文坛十分重要的作家,也是刘勇最为钟爱的作家之一,因此,他提出,师大今年在世界读书日的阅读主题应为“师生共读《呼兰河传》”。
   《呼兰河传》是萧红的代表作品,集中展现了萧红的写作风格和成就。刘勇向听众介绍时提到,《呼兰河传》有极强的随性而作的风格,同时萧红在撰写过程中采用了诗意写法的手法和碎片化的格式。她独特的写作风格和东北故乡的风物人情的独到写作内容,使其作品在文坛脱颖而出,被盛赞“为文坛带来一阵清风,带来了东北大地的野性”。
     同时,刘勇提出,《呼兰河传》的创作时间使其在萧红众多作品中显得十分特殊。他进一步阐释道,当一个人以较为清醒的意识度过人生最后时光时,他通常会表达出对故乡深切的眷恋之情,《呼兰河传》正是这样的作品。虽然通过童年的视角,《呼兰河传》中洋溢着儿童的天真烂漫,但更多的是成年人的孤独与忧伤。这样的孤独、忧伤与敏感,是十分典型的萧红气质。
萧红的一生充满了坎坷与传奇。幼年不幸的家庭生活使她的内心变得孤独而敏感,也对她的思考方式和文学创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刘勇认为,对于一个作家而言,创作通常来源于两种动力:得到的太多或得到的太少。而在文学作品中,恨往往比爱更震撼人心。刘勇通过举例对比了冰心与萧红的文学创作。他认为,不幸的人生经历使得萧红成为一个非“大家闺秀”式的作家,她用写作填充内心的空缺,以燃烧自己生命的方式来写作。这使萧红与同时期中众多的“太太的客厅”里走出的女作家所表达的世界截然不同。在这种意义上讲,萧红和她的作品都是极为可贵的。
为了更好的了解萧红,刘勇推荐大家阅读萧红的绝笔——《小城三月》。刘勇认为,《小城三月》是萧红最经典、也最深刻的自传。翠姨的悲剧,正是萧红一生的悲剧与象征:一切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问答环节中,刘勇耐心的回答听众们关于萧红的作品和其本人的一系列问题,他幽默风趣的回答引来在场听众们阵阵笑声和掌声。
当晚九点五十,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白润元
/冯馨乐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