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会

金声玉振文化论坛之张皓宸专场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5-04-13


        412日下午1440分,由北师大文学院学生会主办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读书文化节、金声玉振文化论坛之张皓宸专场:我与世界只差一个谁”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举行。90后畅销作家、“一个”app最强人气冠军张皓宸携全新重磅力作《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与读者见面,更有北大才女、民谣女歌手邵夷贝及果麦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路金波到场助阵。现场嘉宾与读者们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讲座开场后,张皓宸首先解释了《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的书名来源,这是他在聊天时由朋友的玩笑而得到的启发,而“你”指代的是一个意象,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邵夷贝则认为很多创作人会常以个体与世界的关系作为写作的命题,这个书名也是如此,具有一定的哲学意味。
《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由12个暖心情感故事组成,展现了年轻人的爱的正能量与信心,也展现了不同的人面对爱的态度。谈及“70后”、“80后”、“90后”的爱情观,三位嘉宾都有各自的看法。作为“90后”,张皓宸认为现在大多数人只凭感觉在一起,在发现对方的缺点后由于频繁的争吵最终从情人变成了敌人,而真正的爱情是两个人在一起时还能做最真实的自己,彼此还能互相吸引。“80后”的邵夷贝对张皓宸的看法表示赞同,她认为自己的爱情观是流动的,因不同的人和对人的了解程度而改变。“70后”的路金波则回忆,2000年王朔对于网络小说作家的评价“他们什么都好,唯独就是不懂爱情”,指出在不同的年龄段对爱情会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并不存在“70后”、“80后”、“90”后的爱情观,而是20岁、30岁、40岁的爱情观。现在回忆起年轻时的爱情,路金波并不觉得荒唐,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自然、孩子、真理等问题有了更多的理解与坚持。
随后皆经历过跨界转型的三位嘉宾分别谈论了自己对于跨界转型的认识。路金波认为,跨界是自然的,“界”并不重要,正因人有很大的潜力,所以人会去尝试不同的领域。邵夷贝认为人要会欣赏美,无论是音乐、电影、戏剧或是美术,能够欣赏就足够了,并不需要在乎“跨界”这个问题。而拥有作家、插画师、编剧三重身份的张皓宸用自己跨界的经历作为例子,指出一切皆有可能,未来不可预见,所以需要做好当下的事情,并在机会到来的时候好好把握。
关于“一个”app,邵夷贝认为这是一个是让喜欢写作的人让更多人看到自己作品的平台;张皓宸称赞它为“福地”,是让大家能够认识他,能够不会忘记读书这件事情的地方;路金波更是透露了“一个”将要改版增辟“音乐”、“电影”等新栏目的消息。提到韩寒,邵夷贝认为他是一个“能把最准确的想法用最准确的形式来表现,人们也能准确地理解”的人,张皓宸称赞他“能真正办事、保护作者、体贴幽默”,路金波认为他是在30多岁时达到了50岁时才有的通透自然的“异类”。
在观众提问环节中,现场气氛更是热烈活跃。当被问及“书中故事戏剧化的情节是真实发生的还是带着目的改编的”时,张皓宸指出故事人物是真实存在的,但作家是一个创造故事的人,所以他不想走“心灵鸡汤”路线,而是写出12个不一样的故事,让读者体会12段不同的人生。
对于“书中故事情节是否过于理想化而不接近实际情况”的问题,张皓宸认为他是一个开心快乐的人,希望能给大家正面向上的能量,而不是迎合大众去写实际的东西。他希望有人能读懂他的作品,能够感受到故事所带给他们的画面感。
讲座的最后,张皓宸签售《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一书并与文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当日下午16时许,讲座在和谐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文/黄惠
图/叶丹莹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