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会

金声玉振文化论坛之“阅读的力量”陈坤专场讲座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5-04-08


 
      201547日晚7时,第八届北京市大学生读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金声玉振文化论坛之 “阅读的力量——水瓶怪咖的阅享之旅” 陈坤专场讲座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主办,著名演员、歌手陈坤,当当网创始人、总裁李国庆作为论坛嘉宾莅临现场,知名作家、主持人秋微担任本场活动主持人。本场论坛吸引了大批阅读爱好者的积极参与,现场掌声热烈、座无虚席。
论坛开场后,李国庆先生首先为大家讲述了自己与图书的不解之缘。出身于中产阶级家庭的李国庆自幼痴迷于阅读,童年时省钱借书,初中时又利用在少年之家当图书管理员的机会大量阅读,大学时期更是手不释卷。在李国庆看来,阅读可以“解惑并安顿心灵”,尤其是少年时期读到的《约翰·克里斯多夫》塑造了他的心灵,对他影响深远。正是这种对于图书的执著引导他走上了图书销售的道路,并发现了互联网售书这一宝贵商机。李国庆与图书的故事励志且充满正能量,使现场观众倍受鼓舞与启迪。
接下来,李国庆口中的“鬼才”陈坤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与体悟。身为一个水瓶怪咖,陈坤表示自己偏爱《封神演义》、《镜花缘》等较为荒诞的小说,这些奇幻的作品使他“脑洞大开,体会一个想象不到的世界并形成了自己的文字风格”。关于阅读方式,他戏称自己矫情:“我看书非常慢,周围要安静,希望有阳光,在一个角落里。”他认为自己每天坚持打坐和看书的习惯不是为了提升在外展现的格调,而是为了和自己独处、沉淀。另外,陈坤向大家推荐了《正见》、《百年孤独》、《封神演义》、《西藏生死录》、《在路上》五本书,其中《西藏生死录》是陪伴他十几年却从未读完的一本书,他说:“这本书使我找到信仰,改变了我的生命。”谈及互联网阅读,陈坤表示他喜欢这种碎片化阅读中巨大的信息量,它们冲击了自己的思想,但同时,陈坤强调,由于从书中汲取信息的方式因人而异,所以读者一定要带上自己的脑子阅读。陈坤独特的阅读经历与体悟展现了他在演员、歌手身份之外的另一面,让观众们收获了对于阅读的新感悟。
    谈及自己的新书《鬼水瓶录》,陈坤表示书中蕴含了“自我审视”、“社会事件的外部包装”,甚至是“脑子进水的幻觉”。他坦言自己的文字不完美,但每一段文字都是因缘和合,每一段文字都有自己的美,所以分享这些不完美并没有错,他把自己的文字集结成册也正是为了与大家分享。在销量问题上,陈坤更强调人与书的缘分,他说:“卖得好不好不重要,为目标而活着会很累,所以我选择从容。”这份从容也体现了陈坤作为一个佛教徒与众不同的一面,“每时每刻皆为逍遥时光,我相信自悟、自觉、自我觉醒。享受当下,享受自己不够优秀。”这是他的人生哲学,这是一个与大荧幕上不一样的陈坤。他既有着佛教徒看待人生的云淡风轻,又有着水瓶座的自恋情结:“我热爱我的颜值,水瓶座对自恋这个词从来不觉得是个贬义词。”这位水瓶怪咖的幽默与坦率博得了现场观众的欢呼与掌声,也彰显了他别具一格的人格魅力。
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信仰的获得、《鬼水瓶录》这一书名的由来、陈坤发起的公益项目行走的力量等问题与两位嘉宾展开了精彩的问答,现场掌声雷动,笑声不断。
论坛的最后,陈坤签售《鬼水瓶录》一书并与同学们一一握手,后与本次论坛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当日晚930分,陈坤专场讲座在阅读哲思与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李幸雪
   图/黄惠,郝泽华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