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会

唇枪舌剑一决高下 凌霄决赛完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4-11-03


 
 

2014111日晚800,由文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主办的“凌霄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教二201教室拉开帷幕,来自文学院2014级本科的八位辩手围绕“人在江湖是否身不由己”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辩论。

本场比赛由文学院资深辩手姚思彧、吴鸿亮、王泽人同学担任评委,文学院学工办徐河老师、熊艺钧老师、文学院学生会主席蓝青作为嘉宾出席此次活动。正方辩手为文学院本科生祝贺、单金彤、王英杰、吕子立同学,反方辩手为文学院本科生田子卉、张佳琪、孙傲、朱思谕同学。

在辩论赛第一环节,双方一辩各自提出本方观点,正方认为人情与规则使得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反方认为人自主选择、理性判断、为自己行为负责皆为身可由己的表现。在一辩陈述观点后,双方二辩向对方一辩提出质询,反方二辩提出了社会是否等同于江湖这一问题,而正方二辩则以“地心引力”为例说明存在不可感知的制约。双方辩词均逻辑清晰、有理有据,令人信服。双方二辩进行简短小结后,比赛进入了第一个高潮——双方三辩对辩。在这一环节中,双方三辩围绕反方提出的”午休时室友很吵该怎么办”展开激烈争论,辩词贴近生活,生动有趣。接下来,比赛进入自由辩论环节,关于“高考报志愿权衡自己与父母意见是否是身不由己的表现”、“理性判断能否说明身可由己”、“古代的例子是否还适用于现代社会”等问题,双方辩手各持己见、雄辩滔滔,表现出缜密的思维与严密的逻辑。随着双方四辩总结陈词,比赛进入尾声,反方再次强调人作为一个主体应体现个性与尊严,正方则以规则使江湖更有秩序这一观点证明人的身不由己。

在短暂的观众提问之后,比赛进入评委点评环节,姚思彧与辩手和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并提出辩论中“事实”层面与“价值”层面的概念,令辩手们受益匪浅。

煮酒论英雄,张弛辩古今。“凌霄杯”新生辩论赛呈现给我们的是一场口才的较量、心智的比拼、视听的盛宴!经过评委裁决,“凌霄杯”辩论赛决赛的获胜方为正方,最佳辩手为来自文学院2014级本科的反方辩手孙傲同学。活动最后,由熊艺钧老师为正方辩手颁奖,蓝青主席为孙傲同学颁奖,“凌霄杯”新生辩论赛决赛至此完满落幕!(文学院学生会新闻部 文/李幸雪   /黄惠)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