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会

阴阳面面观:范畴最大的宇宙观

发布时间: 2014-10-28



 

20141027日晚8点,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主办,孟琢老师主持,台湾著名文化学者马叔礼老师主讲的第一场讲座“阴阳面面观:范畴最大的宇宙观”于教二楼101开场。

讲座开始,马叔礼提纲挈领地提出了自己对阴阳的基本认识——“阴阳是范畴最广、时空统一、主客一体、理论体系化的宇宙观”。他首先阐明了有关自然的阴阳观,通过太阳系天体旋转状况、日月照耀、水的分子结构等实例从多个方面证实了“万物负阴而抱阳”的阴阳理论。紧接着,又以阴阳的观点解释了许多人体生理,心理现象,从而使听众全方位的了解了有关自然的阴阳理论。

在短暂的休息后,马老师讲解了文学中的阴阳现象,通过列举众多具体诗句,提出了古诗里的色彩,动名词,平仄等多种文学现象里都包含着阴阳的观点。在马老师的带领下,听众们齐声朗诵古诗词句,真切地感受到了古诗里有关押韵的阴阳现象。此后,马叔礼老师与听众分享了自己对好的诗歌的定义——“好的诗一定是真情流露,心发上扬,如在目前,朗朗上口,音韵声色,创意出新,层次分明,以物凝人,妙用典故,情景交融。”

讲座接近尾声,马叔礼老师进一步提出了关于器物的阴阳理论,借助围棋,桥牌,球场的设置等人类社会产物讲解了阴阳和谐的理论。生动的例子,风趣幽默的讲解赢得现场笑声不断。

正如马叔礼老师的结束语所言:“中国是最懂得阴阳的民族,不懂阴阳学就不能读懂中国”,通过这场讲座,听众们不仅了解到了阴阳学的基本理论,而且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此同时,马老师在讲座中分享的独特的生命感受,在讲学过程中表现出的传统的“格物”研究方式同样使听众们们受益匪浅。

当晚10点许,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文学院学生会新闻部,文/白润元,图/赵天一)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