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会

风韵露辉俱风华,金声玉振飘墨香

发布时间: 2012-04-15


2012年4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第五届读书文化节之“金声玉振”大型系列讲座在敬文讲堂拉开序幕。该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和分团委主办。每年举办的“读书文化节”是文学院的传统活动,通过举办讲座、比赛等形式营造一个溢满书香的人文环境,激发同学们阅读的兴趣,展现文学让人如痴如狂,读而难忘的魅力。目前,本届读书文化节“金声玉振”已经举办由于丹,周国平老师主讲的两场讲座。还将继续将举办内容丰富,贴近同学的文化讲座。
                                 于丹:阅读中的哲理
  4月12日晚上九点,“金声玉振”系列讲座首场于丹专场在敬文讲堂举办。于丹老师是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本场讲座,于丹以《阅读经典,感悟成长》为题,和在场的观众分享了她和女儿的阅读故事,并从中提炼出阅读经典能够让我们实现“文以化之”的人生理想这个道理。于丹老师妙语横生,引经据典,让在场的观众和她一起陶醉在文化经典的世界中。
  “当一个人坐拥书城,摊开一片墨香,那种安宁感也许你们更大的时候会有体会。书比人更可靠。人与人之间会有背叛,书永远不会背叛你”,于丹老师讲述了自己的阅读故事,告诉了在场的观众读书的重要性。全场讲座,于丹老师引经据典,她诗意的语言和出色的演讲技巧,以及对中国经典文化的熟知都让人领略到了她作为文化学者的气度和风范。
                                周国平:生活中的智慧
  “金声玉振”大型系列讲座第二讲于4月13日晚七点在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举办。本场讲座由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老师主讲。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是国家图书馆文津读书沙龙的系列活动之一。国家图书馆学术研究员金龙等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方红珊老师、文学院学生会秘书长刘旷野老师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场讲座。
  周国平老师是著名学者,作家和哲学家。他以独特的人生思考和生命感悟获得无数人的共鸣。被誉为“男生不能不读王小波,女生不能不读周国平”。
  本场《幸福的哲学》的讲座中,周国平老师从自己真实的人生经验出发,以一个哲学家的眼光来解读生命,用平实朴素又蕴意深刻的语言娓娓讲述了如何在生活中获取真正的幸福。
 “我是来这和同学们谈谈心的,我这个人不会演讲,不会出口成章……我认为哲学本身就是谈心。”周国平老师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在周国平老师看来,人们所追求的应是超出欲望的层面,比如精神层面上的。“精神性的欲望都是快乐的,快乐是由高质量的快乐和低质量的快乐,一个人只有品尝过不同快乐,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周国平老师这样说道。
  除了充满哲理的生命体验,本场讲座中观众还感受到了周国平对两个女儿——妞妞和啾啾浓浓的爱。“我最看重的身份不是哲学家,学者,这些我都可以不要,我在乎的身份是,父亲”这些动情的话语让整场讲座温情脉脉。
  在问答环节,全场观众积极提问,周国平对现场观众的问题做了详细耐心的解答。睿智的回答,朴实的语言,还有对女儿家人的爱,更是让人看到了周国平身上哲学家的独特。
  截止至4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会已经成功地举办了两场讲座,在同学们取得了良好的反响。风韵露辉俱风华,金声玉振飘墨香,在这个春风和煦的季节,拥有者厚重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沉淀的北师大文学院将为全校人奉献出更多更好的文化讲座,将让书墨香在北师大的校园里久久飘荡。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