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会

“雅韵·知音”古琴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一场之“古韵绚彩 琴鸣生辉”

发布时间: 2010-10-29



由中国器乐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北师大松风琴社承办的“雅韵·知音”古琴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一场之“古韵绚彩 琴鸣生辉”于12月4日晚八点在教九502成功举行。活动请到了青年古琴演奏家任静和箫演奏家徐大为,琴箫和鸣,为在场听众带来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和心灵的感动。
活动开始,松风琴社为大家带来了两段精彩视频,介绍了松风琴社从成立到现在发展的点滴以及古琴的历史与文化。“昔伏羲作琴”(一说“神农作琴”),孔子倡琴乐,伯牙遇知音,嵇康善弹《广陵散》,孔明巧设空城计,楚庄王断“绕梁”为国事,司马相如绿绮抒爱意,蔡邕“焦尾”传千古……古琴是中华文化经漫漫时光考验而积淀流传下来的经典,承载着中国古代文人的高雅情趣和高尚的道德修养。其后,任静、徐大为合奏了一曲《关山月》。一方古朴的琴案,一个清雅的香炉,一炷袅袅的熏香,一张古朴的琴以及演奏者的典雅服饰,都引发了现场观众的悠悠思古之情。幽渺空灵的琴音更是带大家穿越几千年的渺渺光阴,在历史的长河中溯流而上,感受先贤的心绪。接着,《潇湘水云》、《渔樵问答》、《流水》、《忆故人》、《寒山僧踪》,一曲曲天籁透过厚重的历史传来,摄人心魄。演奏者娴熟优美的指法也给在场的观众带来了视觉上的享受。在场观众屏气凝神,陶醉其中。一曲完毕,掌声雷动。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主持人请大家交流听完古琴后的感受,同学们都表示深受启迪洗礼。活动最后,琴社工作人员献上鲜花并与嘉宾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