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社团

南山十年丨大型校园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成功上演

发布时间: 2017-05-17



2017年5月10日晚,大型校园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上演。该剧由南山诗社指导教师康震、文学院教授李山担当文学指导,文学院教授梁振华担当艺术总监,南山诗社指导老师孙永忠担当吟唱指导,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本科毕业生杨昆担任编剧,南山诗社吟唱指导刘智晗担任作曲。


 


2015年5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南山诗社推出了国内首部古典诗词吟唱剧《诗酒李白》。经过两年的沉淀与打磨,值此南山诗社成立十周年之际,重磅推出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筹备阶段,南山诗社亲赴屈子故地采风,于楚地胜景中体味屈原的遗风;创作阶段,编剧杨昆、作曲刘智晗等团队成员多次打磨剧本、斟酌曲谱,力求精益求精;排练阶段,全体演职人员坚持每日训练,不畏辛苦。今日舞台上所呈现的视听盛宴,都脱胎于这样一群热爱古典诗词吟唱的青年。



该剧是以古典诗词吟唱为核心,集传统服饰、民族器乐、东方古典舞、传统礼仪、历史事实、民间风俗等于一体,充分利用诸如灯光、音效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的综合性舞台艺术,融入了中国戏曲艺术的诸多元素,具有着力展现传统写意之美的东方戏剧形式。



古典诗词吟唱剧《思美人》一共分为土、金、火、木、水五幕。土,郢都风云孕育各方势力;金,楚丘游猎遇刺宝剑封喉;火,张仪使楚众口铄金灵均;木,郢都送别歌颂橘树精神;水,汨罗风雨兮天问思美人。剧情再现了楚国真实历史故事,深入而犀利地解读了屈原这一中国人家喻户晓的人物形象。



伴随着精彩的故事表演,南山诗社歌队化身仙君与江水,在民乐队优美的现场演奏中,先后吟唱了数首屈原的经典诗赋作品,包括《云中君》《思美人》《楚丘游猎》《东皇太一》《山鬼》《橘颂》《招魂与流民》《国殇》《汨罗江水》等。南山诗社通过诗词吟唱的方式呈现了原汁原味的《楚辞》原文,回顾了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跌宕起伏、九死不悔的一生。



演员们也凭借出彩的表演扣住了观众的心弦。少年屈原的热血方刚,成年屈原的高洁独立,楚王的优柔寡断,郑袖的妖言惑上,渔父的心明通达……演员们为这些历史人物赋予了独特生动的性格气质。楚王国难当头时的自白令人无奈叹惋,靳尚和子兰在国殇面前的窘况又令人哭笑不得,屈原与宋玉的惺惺相惜更使观众为之动容。演出进行到最后一幕时,屈原与山鬼互诉衷肠,如怨如慕,如泣如诉,直至二人的身影消失于朦胧的雾气之中,灯光灰暗下来,吟唱剧全剧终,观众席意犹未尽,掌声雷动。



 
南山诗社成立于2007年,社名取自陶渊明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北京师范大学一群爱好古典诗词吟唱的同学们自发成立的社团。成立十年来,他们致力于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创新古典诗词的当代艺术表达形式,曾多次赴海内外开展诗词文化交流演出,并在北京市的多所中小学里开设诗词吟唱课程,获得过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北京高校诵读吟唱比赛一等奖、北京师范大学十佳社团等荣誉。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