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社团

第八届北京大学生古琴音乐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4-25


 4月2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松风琴社主办、北京市各高校琴社协办的“挟仙游”第八届北京大学生古琴音乐会在敬文讲堂举行。古琴演奏家贾建军、斫琴家倪诗韵受邀出席活动。北京市各高校琴社代表和我校师生300余人观看了音乐会。

著名斫琴家、梅庵琴派传人倪诗韵先生首先致辞。他指出,高校琴社在一百年前随着梅庵派诞生以来,对古琴文化的传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如何继承优秀的传统人文思想,是摆在高校古琴爱好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随后,倪诗韵先生弹奏了《玉楼春晓》一曲,为音乐会开场。

本次音乐会共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古琴社、清华大学古琴社、中国政法大学正大琴社、北京中医药大学凤鸣琴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古典音乐协会民乐团、北京科技大学天工琴社、北京语言大学梧桐琴社、北京师范大学松风琴社、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琴社)的琴友。音乐会共有11首曲目,包含咏物、抒情、言志等各类主旨的琴曲;既有独奏,也有琴箫合奏、古琴琵琶二重奏,形式多样,主题丰富,异彩纷呈,高潮迭起,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让观众感受到了古琴艺术恒久的魅力与高校学子富有朝气的艺术才能。

本次活动由海门市雷音斫琴坊提供资金赞助。北京大学生古琴音乐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松风琴社首创,迄今已成功举办数届,长期以来松风琴社均为号召者与组织者,在高校琴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与上届音乐会相比,参与琴社更多、范围更广,节目形式更加多样,曲目种类更加完整,音乐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节目质量不断提高。活动以非专业音乐院校的学生为主体,通过展现古琴之美,促进了各高校琴社的交流与合作,使得首都地区高校琴社形成了有机的联合体。青年学子以此为平台,共同为传播古琴文化贡献力量,提升了古琴艺术在高校乃至社会中的影响力。

 

(松风琴社供稿)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