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社团

文学院古典诗词音乐文化周系列活动之“美人秋词 金叶长安”——寒秋古典诗乐游园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23



1122日下午,文学院与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的“美人秋词 金叶长安”——寒秋古典诗乐游园会在故宫西华门西华书房举行。来自文学院、西长安街街道的师生、青年干部等3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周云磊主持。

周云磊老师对古典诗词中的秋天和美人意象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对历代宫廷与诗词的关联进行了阐述。文学院15级硕士生刘智晗带来了其原创诗词音乐专辑《野有蔓草》中的三首歌曲《野有蔓草》、《浣溪沙》、《秋词》,并就自己的学习和创作经历以及对古典诗词的文学理解和音乐领悟进行了分享。古典诗词与音乐艺术的优雅跨越,为大家带来了一股别样的视觉体验。南山诗社的同学对古典诗词吟唱的概念、特点、当代价值进行了普及和展示,并吟唱了唐代乐府诗《金缕衣》。


在感受古典诗词音乐美的同时,与秋天有关的传统游戏也为大家带来了丰富而精彩的体验。分组拔根,既是技巧与力量的比拼,也需要答题后选择根叶的智慧;投壶团体赛,是精神力和礼仪的融合,使大家深刻地体会到了不过不及、不偏不倚的中正之道。

在南山诗社同学和刘智晗的带领下,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的青年干部学习吟唱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作品《秋词》,并进行了分组表演展示。




本次古典诗乐游园会作为文学院诗词音乐文化周的系列活动之一,以古典诗词的意境和音律之美为探讨核心,通过时代线索和专题线索,对中国传统诗词的呈现形式和发展历程,以及诗词的内涵、情感、音律、功能等进行普及、展示和体验,帮助观众在对诗词的情感体验中实现生命共鸣。

(文学院文化与创意中心)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