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社团

7家传统文化类社团走入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发布时间: 2016-10-01


 

     92829日上午,南山诗社、华章汉服社、松风古琴社、韶兮国乐社、以雅昆曲社、民俗学社、“中华诵”经典诵读协会等7大传统文化社团的50余名大学生走进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面向二小三年级、五年级的1000余名同学开设国学选修课,为他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传统文化盛宴。



 
    选修课分为
7大模块,包括“古典诗词吟唱体验”、“汉服文化展示与汉服周边手工制作”、“古琴的音、形、史”、“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介绍与体验”、“昆曲介绍及表演体验”、“民俗故事导读及民俗手工艺制作体验”、“经典选篇导读”等。在分模块教学之前,7家社团还在二小礼堂为全体参加选修课的同学进行了集中展示和宣讲。




     本次活动作为实验二小国学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依托北师大文学院丰富的社团文化和学术资源,推动大学生与小学生手拉手共同学习国学,在中小学中播撒传统文化种子,为他们的国学学习生涯系好第一颗扣子。
     通过两个上午的学习,二小同学们浸润在了一个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世界,享受着大哥哥大姐姐们带给他们的深刻而丰富的课程体验。开设选修课的大学生们也被二小学生求知的渴望、积极的氛围和灵活的思辨所感染,并对中小学国学教育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感悟。




     9
30日上午,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国学周展示活动在二小新文化街校区礼堂拉开帷幕。在展示活动中,南山诗社的同学与实验二小金帆合唱团的同学携手演绎了古典诗词吟唱《诗经·小雅·蓼莪》,童声纯净清朗,诗情与吟调完美融合,感染了现场观众。来自华章汉服社的同学向在现场和电视直播前的5000余名二小师生展示了汉民族服饰的发展历程,再现了中华民族的服章之美及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二小金帆舞蹈团的伴舞下,文学院研究生刘智晗带来了歌曲《龙文》,“宫商角征羽,琴棋书画唱,孔雀东南飞 织女会牛郎,深爱这土地,丝路到敦煌,先人是炎黄,子孙血一样”,唱出了师大学子与二小学子一道,大手拉小手,共同学国学的美好展望。




     在到场嘉宾、家长志愿者代表和二小师生的见证下,我院分党委书记王立军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在国学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王立军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实验二小在国学教育方面做出的工作和成绩,表示将充分发挥文学院的学科优势和特色,为二小的国学教育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为实现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之间的无缝对接做出贡献。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参事室中国国学中心副主任李文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冯洪荣,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宁,副区长司马红,西城区教委副主任赵蓬欣,以及我院分党委副书记周云磊等出席活动。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