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社团

“丝路古韵”——第九届“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5-12-02



2015112717:00,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主办,北京市西城教育研修学校、北京市三十五中学承办的2015年“丝路古韵”——第九届“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在北京市三十五中学金帆音乐厅举行。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来自祖国各地海峡两岸的十大诗社。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江苏师范大学悠然诗社、淮阴师范学院采菊诗社、陕西师范大学秦风诗社、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沧海诗社、西北师范大学子衿诗社、邯郸学院学步诗社和新疆财经大学昆仑诗社参加了联吟表演。中南大学吟诵团则进行了观摩学习。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本次联吟大会以“丝路古韵”为主题,以优美的吟唱,恭谨的礼仪,真挚的情感,带领大家穿越时间与空间,领略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晚会以东道主南山诗社吟唱的朱元璋的《念以宁涉江海》开场,分“送水别杨” 、“越海横关” 、“高歌慢曲”、“浅诉深衷”和“汉家山月”五个板块,分别从海与陆、东与西两线出发,贯穿了《长安杂题》、《渭城曲》、《蒹葭》等诗词名篇,最后以全体高歌传统曲目诗经《蓼莪》结束,一曲终了,眼中带泪。

丝绸之路,展示的是中国和平发展、海纳百川的眼界和气度;古韵新妍,表现的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厚重与活力;两岸联吟,唱出的是当代青年心心相系、熔古铸今的文脉与情怀。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