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社团

首部古典诗词吟唱剧《诗酒李白》成功上演

发布时间: 2015-05-19




2015515日,首部古典诗词吟唱剧《诗酒李白》,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上演。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党委书记王立军、副院长马东瑶、姚建彬等学院领导,南山诗社指导老师康震、孙永忠、周云磊,等二十余位老师莅临观看演出。

该剧一共分为“黄鹤留别”、“牡丹梦觉”、“浊世清音”和“诗风酒骨”四幕。以唐代大诗人李白的一生为线索,讲述了天界的太白金星醉酒后触怒玉帝,被贬下凡,化身李白,经历62年人间磨练;而与太白金星有约酒仙为从李白处寻得一酒方的谜底,一路追随,见证了他黄鹤楼上的快意直言、朱门皇宫中的蔑视权贵,歌坊门前的慷慨解囊,以及扶桑友人的思念赞扬,李白恣意豪情的人生画卷也徐徐铺展在观众眼前,最后二人在随江流流逝的小舟中论道飞升而去,成就了这一段诗酒传奇人生。





  伴随着精彩的故事,南山人们站在由文学院孟琢老师亲笔题写的字谜屏幕前,先后吟唱了十首经典李白诗词作品,包括《渡荆门送别》《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清平调》《月下独酌》《关山月》《秋风词》《哭晁卿衡》《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将进酒》《下江陵》等。全剧终时,剧场里响起了康震老师吟诵的《临终歌》,观众席掌声雷动。

演出结束后,《诗酒李白》文学策划康震老师、吟唱指导孙永忠老师、出品人周云磊老师,导演刘政、编剧申政,李白饰演者曹皛、酒仙饰演者范鑫,先后就此部吟唱剧的创作进行分享,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南山诗社多年来致力于古典诗词吟唱,在推广诗词吟唱上做出了很多努力。然而在视觉冲击如此强烈的当下,南山人也在思考古典诗词吟唱的突破——怎样让人们更直观地感受到古诗词中所传达出来的情感,更好融入字句旋律所描摹营造的意境。吟唱剧是在传统吟唱表演方式上作出的一次大胆创新。相比较此前的大范围吟唱曲目的排演,吟唱剧的形式主题更加集中,同时加入了舞台表演的成分,给古典诗词的情感诠释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诗酒李白》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作为国内第一部古典诗词吟唱剧,《诗酒李白》以古典诗词吟唱为核心,集传统服饰、民族器乐、东方古典舞、传统礼仪、历史事实、民间风俗等于一体,充分利用诸如灯光、音效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的综合性舞台艺术,以世界戏剧三大表演体系之一的梅兰芳先生的戏剧理论为指导,着力展现传统写意之美的东方戏剧形式。

《诗酒李白》从去年11月份开始筹备,四次修改剧本,3个月吟唱集训和演员排练,十首吟唱曲目悉心设置的效果,所有由社员们自己购买制作的道具场景……今日舞台上令人震撼的一切,都脱胎于这样一群热爱古诗词吟唱的青年。

负责演出的南山诗社,成立于2007年,社名取自陶渊明的名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北京师范大学一群爱好古典诗词吟唱的同学们自发成立的社团。成立八年来,他们致力于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创新古典诗词的当代艺术形式,先后参加京台大学生交流周、赴中国台北、徐州、西安、日本等地演出,获评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北京师范大学十佳社团等荣誉。(文学院 南山诗社)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