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社团

我校南山诗社赴日本开展古典诗词吟唱研修与国际交流

发布时间: 2015-02-08



  2015
120日至127日,由我校文学院、天文学系等院系师生组成的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交流团师生一行14人,赴日本参加为期一周的“古典诗词吟唱研修”活动。

在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我校南山诗社交流团受到了该校中国语学科主任竹内诚教授的热情接待。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交流会上,中日师生围绕中日两国不同风格的诗词吟唱艺术展开交流,就中日传统文化的现状和发展、汉文化在日本的传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通过座谈,双方师生表示,对中日两国文化和思维方式的异同,均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吟唱交流环节,南山诗社展演了《诗经·小雅·蓼莪》和《相思》(唐·王维)两首吟唱曲目。

座谈会结束后,南山诗社师生和京都外大中国语学科竹内诚教授、朱一星教授,共赴公益社团法人关西吟诗文化协会大阪总部,进行古典诗词吟唱交流活动。公益社团法人关西吟诗文化协会成立于1934年,以“诗歌吟咏的普及、吟咏技能的提升、传统文化的推进”为目的,到1973年时,成为受日本国文化厅认可的公益社团法人。具有80年吟诗历史的关西吟诗文化协会,在日本诗吟团体中具有相当的社会地位和专业影响力,在诗吟方法和艺术境界上都颇具特色。

关西吟诗文化协会对此次交流活动高度重视。在双方的交流会上,南山诗社登台展演了《相思》(唐·王维)、《沈园》(宋·陆游)、《元日》(宋·王安石)三首曲目,展现了中国古典诗词吟唱文化传统。关西吟诗文化协会会员代表分别展演了《静夜思》(唐·李白)、《送元二使安西》(唐·王维)和《春望》(唐·杜甫)三首曲目,演绎了日本汉诗吟咏的高超技巧和独特魅力。随后,围绕古典诗词的曲调来源、依声填词的方法、入声字的处理、古典诗词的教学方式和中日两国青少年对传统吟诗的继承现状等话题,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活动受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南山诗社交流团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的优良风貌。诗社的同学们在活动间隙还受邀参观了京都、大阪等地特色浓郁的文化景观,对中日两国的古典诗词吟唱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南山诗社交流团还与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关西诗吟协会达成了多项合作交流意向,中日双方希望未来以诗词吟唱艺术交流为桥梁,促成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文学院、南山诗社)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通信地址:北京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邮政编码:100875